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勿忘國恥 銘記歷史

2017-12-14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昨天(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在第四個公祭日的清晨,江蘇省南京市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了隆重的公祭儀式,為30萬大屠殺中的死難者致哀。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國家公祭儀式,習主席的領襟繫上一枚白菊花,以悼念死難者,公祭儀式現場敲響了和平大鐘、放飛了象徵和平的白鴿,亦有安排向死難者敬獻花圈,在場人士均莊嚴地肅立進行默哀。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日寇借口尋找失蹤的士兵而強行攻佔苑平縣城,發起了全面的侵華戰爭,同年12月13日,侵華日寇攻破並血洗南京,在城內姦淫擄掠,對30萬手無寸鐵平民進行殺戮,這場慘絕人寰的戰爭罪行被稱為南京大屠殺,其間,日寇對我國遇難民眾使用化學武器、細菌武器,進行人體活體實驗,南京市內婦孺民眾遭行刑、活埋,並作為槍靶、刀靶和刺靶,血染河山,無數婦女和女童被蹂躪至死、或被囚禁充當慰安婦,時至80年後的今天,日本仍未有承認這場反人類的罪行或作出道歉和賠償。

80年前的血腥屠城,歷歷在目,每一名中國人和海外僑胞心中也會銘記這段血淚史,緬懷先烈。對這場驚世屠殺更是不敢忘,更不能忘。遺憾的是,日本的軍國主義蠢蠢欲動,仍對周邊國家領土和領海虎視眈眈和進行軍事威脅;日本歷屆及現屆政府閣員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此外,日本的右翼團體要求修改該國教科書,美化及拒絕承認侵華戰爭,等同在二戰死難者和受害者的傷口上灑鹽,傷害我國人民感情,無助修補兩國關係。

日本從政者和該國民間組織須尊重歷史,深切反思二戰犯下的滔天戰爭罪行,並承諾不會重犯。南京大屠殺這段血淚史是中華民族的集體慘痛回憶,在悼念緬懷的同時,更要居安思危,全國團結上下一心,粉碎日本對復辟軍國主義的歹念和野心。各國更要以史為鑑,珍惜和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