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理鬧法官 損司法獨立

2017-12-17
■有傳媒昨日舉行法治專題講座,譚允芝(右二)在席間促市民反思無理批評法官的歪風。■有傳媒昨日舉行法治專題講座,譚允芝(右二)在席間促市民反思無理批評法官的歪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雙學三丑」案後,一直自稱要尊重法院判決的反對派,隨即「搬龍門」稱司法制度受損,更聲稱法院已向政權「跪低」,甚至肆意攻擊個別法官。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昨日在一論壇中強調,現有制度已經保障了司法獨立,但公眾對司法制度的觀感是司法獨立重要一環,社會近年出現無理批評法官的風氣,只是要達到發洩的效果,但對司法獨立的損害程度極大,「大於制度上的瑕疵」,市民應當反思。

「端傳媒」昨日舉行法治專題講座,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譚允芝、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及民間組織「法夢」成員黃啟暘等出席,分別就法治、司法獨立、議會情況等多方面探討。

吳靄儀聲稱港法治「岌岌可危」

吳靄儀在發言時聲言,早知道香港的法治「岌岌可危」,因為普通法以法官為中心,靠案件來建立判案原則,但當香港基本法實施,法律的解釋權就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手上,形成普通法及基本法的矛盾。

她續稱,這令香港的司法獨立有「先天缺陷」,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香港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香港的法治只建基於常委會「不插手干預」:「當人大可以不按法律原則釋法,我們還有幾多(司法)獨立呢?」

譚允芝在發言時表明,自己不認同吳靄儀稱法治有「岌岌可危」之說。她指出,人大雖然可以釋法,但最終的裁決權仍在終審法院。同時,香港的制度建立保障了司法獨立,特別是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制度。

譚駁吳:法官任命制證司法獨立

她介紹,該委員會由首席大法官、兩名法官、律政司、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代表,及3名具公信力的社會人士所組成,負責考慮本港法官從缺的填補,其中有公平的討論,絕非橡皮圖章。行政長官從未拒絕委員會推薦的人選,反映法官任命的獨立性。

她續說,特區終審法院的12名非常任法官,均由委員會邀請其他普通法國家或地區的資深法官擔任,制度的突破性令其他國家及地區對香港司法制度有信心。

譚允芝坦言,過去幾年,香港社會兩極分化,法庭、法院、法官被殃及池魚,整個司法制度受到衝擊,是她現在最「肉緊」的問題。

她指出,公眾對司法制度的觀感是司法獨立重要一環,過去法官的社會地位高,惟現時網上有隱藏身份的特性,人們破口大罵覺得「正常」,不需要理會是否準確、是否公平,只為了達到發洩的效果,對司法獨立的損害大於制度上的「瑕疵」。

她舉例,「雙學」3人的判決引起很大的迴響,奇怪的是當時只有中文判決書,但同日英國的外媒經已下定論,聲稱「上訴庭的法官被北京操縱」。譚反問道:「呢攭w論何來呢?......我就唔相信外媒編輯完全明白判詞,了解每一頁的內容,仍然決定咁嚗陏D合適。至於咩人提供呢籪禤ぐN唔知啦,但呢灟曮Y無理的攻擊咩?」

譚允芝認為,這種沒有理據的攻擊、言論,正正令司法人員有所卻步。

石永泰:不應曲解說法作批評

石永泰在發言時則指,近年社會上不論任何政治光譜,均出現無理批評法官的情況,如前年裁判官陳碧橋裁定「以胸襲警」吳麗英襲警罪成後,隨即被網民改圖轉發批評,令法官承受額外的壓力。

他強調,並非不能批評法官的裁決,但不應該無理由的批評,甚或曲解對方的說法而作出批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