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妄稱「中國干涉港內政」 各界批歐議會胡說

2017-1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歐洲議會近日發表報告,稱要譴責中國「干涉香港內政」,更聲言將致力加強香港的民主、法治和人權云云。香港政界人士昨日強調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部分,豈有「干預內政」的說法,反映歐洲議會的報告明顯並不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只聽反對派造謠、顛倒黑白的說話,並促請歐洲議會應先照顧好自己,不要胡亂說三道四。

歐洲議會於12月13日發表報告稱,他們擔心香港的自主權受到威脅,包括擔心「親民主政治人士」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關注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法院判決前釋法;香港對「銅鑼灣書店事件」的處理不當,及新聞自由惡化等,並聲言香港今後的所有立法,包括就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都不得「干涉」司法獨立或影響人權自由。

報告並稱,歐洲議會譴責中國「干涉香港內政」,更聲言將致力加強香港的民主、法治和人權,又建議安理會「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干涉香港內政』,可能危及『一國兩制』的長遠發展。」

報告續稱,安理會應與中國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強調,「一國兩制」對歐盟的現在和未來至關重要,應避免「干預」香港的「內政」,「破壞『一國兩制』」云云。

報告更提到,香港人有合法權利在高度自治下,繼續享有他們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為了保護這些權利,報告建議歐盟應與香港特區在民主、人權、法治、貿易、投資、金融服務、海關、環境、氣候變化、科研和教育等領域,舉行「雙邊對話」。

盧瑞安:偏聽反對派造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歐洲議會的報告明顯是不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只是聽從了反對派造謠、顛倒黑白的說話,「反對派過去亂將香港抹黑,結果歐洲議會就人講就信,落下了這些不客觀的決定。」他強調,港人只想要穩定,促請歐洲議會應先照顧好自己,不要胡亂說三道四。

陳勇促做好自己先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批評,歐洲議會的說法就如「賊人抗議銀行阻住他們打劫」,並強調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部分,豈有「干預內政」的說法?「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外國政權、議會走去批評香港又是否干預中國內政?如果香港議員走去歐盟抗議英國,他們又會不會接受?」他認為,歐洲議會撰寫如此報告是不合情理,並呼籲他們應先做好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