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19名港人受惠內地器官捐獻

2017-12-17
■圖為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主席何繼良介紹本港器官捐獻與移植發展現狀。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圖為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主席何繼良介紹本港器官捐獻與移植發展現狀。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2017中國-國際器官捐獻大會」16日在廣州舉行。據悉,自中國開展公民器官捐獻至今,共有519位香港居民通過「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在內地接受器官移植。截至今年六月,本港器官移植等候人數仍有近3,000人。該項目負責人王海波建議,香港宜借鑒澳門經驗,加快和內地簽署器官分配與共享協議,緩解香港器官短缺的困境。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主席何繼良在會上透露,本港器官移植仍供不應求。其中腎臟尤其短缺,佔70%左右,其次為眼角膜、肝臟、心臟。截至16年12月,香港共完成過千宗肝臟移植。據統計,目前香港已登記遺體器官捐贈人數近28萬人,僅今年增加8萬人,但該捐贈率仍低於世界不少地區。

澳門內地合作 共享「愛心器官」

據透露,去年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協助下成功開展了澳門首例親屬活體腎移植手術。此後,澳門在借鑒內地器官捐獻和移植經驗的基礎上,逐漸開展公民身後器官捐獻和移植。今年11月,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與澳門衛生局簽署了器官分配與共享協議,將顯著緩解澳門器官短缺的現狀,為澳門終末期疾病患者帶來福音。

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在會上表示,器官移植水平代表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醫療水平,開展器官移植能多方面促進港澳醫療水平提升。而王海波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透露,港人在內地接受公民逝世後捐獻器官移植佔港澳台居民總例數近60%,主要涉及腎臟、肝臟移植。截至今年7月,仍有497名港澳台患者在內地等待肝臟、腎臟器官移植,當中港人佔60%,達299人。

協議保障兩地 待加強溝通了解

王海波稱,按國家衛生部門通知要求,中國人體器官移植優先滿足中國公民(包括港澳台永久性居民)需求,但因兩地未簽協議,導致銜接不暢,影響了部分香港居民的治療。他舉例指,本港患者馬倬朗因等候換心的時間太長,術前部分器官如肝、腎功能已不理想;而11歲患者鄧啟謙苦等一年也未能換心,並補充道:「這兩名患者等待期間,廣東未使用的血型為A+的腦死亡供者心臟數目有12個、74個。」

王海波坦言,除協議原因外,兩地專業醫護人員也亟待加強相互了解,「內地在器官捐贈移植方面發展得很快,香港方面需要更多了解」。他說:「如果簽署了協議,不損害器官來源地居民獲得器官移植的機會,內地合適的器官也就可以直接到香港,而目前港人只能到了內地才能做(器官移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