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召開

2017-12-18
■專家預測,提升開放質量將是明年經濟工作的重要議題。圖為今年廣交會上,客商在選購機電產品。 資料圖片■專家預測,提升開放質量將是明年經濟工作的重要議題。圖為今年廣交會上,客商在選購機電產品。 資料圖片

專家料明年重點圍繞「帶路」主線 提升開放質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日在北京開幕,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國內外經濟形勢,並對明年經濟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專家分析指出,下一步對外開放會重點圍繞「一帶一路」這條主線,構建「一帶一路」貿易體系。此外,明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在經濟轉向追求高質量發展的同時,提升開放質量將是明年經濟工作的重要議題。

據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委員、中央及國務院有關領導、地方黨政及部委主要負責人、部分央企和金融機構負責人、軍隊有關負責人等出席會議。

改善營商環境 提升國際競爭力

按照往年議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本次會議將落實十九大提出的經濟工作各項任務,並對明年經濟工作提出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就明年經濟工作進行具體部署。

有分析人士指出,十九大報告和最近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均對「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作了重要部署,這也將是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中國經過幾十年快速發展後,經濟目標轉向高質量發展;同樣,經過40年改革開放,對外開放也到了提升質量、轉型升級的時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指出,從國內發展大局來說,需要進一步推進對外開放,促進國內發展,倒逼國內改革;從國際比較來看,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已初步建立開放型經濟體的基本框架,但市場准入和營商環境還有改進空間,需要提升開放質量,提升國際競爭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金融開放提速 明年料有大動作

北京大學海上絲路研究中心主任何帆表示,最近金融市場開放提速,中國在與美國、英國的財金對話中取得進一步開放成果,這都體現出新的政策動向,明年對外開放可能還有大動作。另外,國際經濟復甦勢頭良好,國內增長壓力不大,也給對外開放提供了比較好的政策環境。

何帆認為,下一步對外開放會重點圍繞「一帶一路」這條主線,一方面是構建「一帶一路」貿易體系,加速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亞太多邊貿易談判,加快與西方國家的雙邊貿易談判;另一方面是落實市場開放、自貿區、自由港政策。隨荂u一帶一路」推進,再加上內外部環境改善,資本雙向流動、人民幣國際化等都有望加快推進,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將進一步擴大,滬倫通等料有所進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