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今公佈首國安戰略 列多方面競爭對手

2017-12-18
■特朗普在首份國安戰略中指中國進行「經濟侵略」,但強調並非試圖圍堵中國,而是清楚審視中國構成的各種挑戰。 路透社■特朗普在首份國安戰略中指中國進行「經濟侵略」,但強調並非試圖圍堵中國,而是清楚審視中國構成的各種挑戰。 路透社

以「美國優先」為政策主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定於今天公佈其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闡述華府外交路線,並提出美國面對的挑戰和威脅,從而加以應對。華府多名高官透露,特朗普在國安戰略中,將對中國採取比前朝政府更強硬的立場,包括表明中國為美國多方面的競爭對手,並指中國進行「經濟侵略」,但強調美方並非試圖圍堵中國,而是清楚審視中國構成的各種挑戰。

兩名匿名官員指出,特朗普的國安戰略焦點之一,是把中國定性為多方面競爭對手。此外,特朗普將再次強調「美國優先」政策,落實措施包括增加美軍經費、加強打擊極端分子,以及重新調整貿易關係,促使美國提升競爭力。特朗普還會扭轉前總統奧巴馬的政策,不再視氣候變化為國家安全威脅。

難忍中美龐大貿易逆差

特朗普去年競選總統期間多次批評中國,但他早前訪華時態度明顯軟化,不但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尋求與中國合作解決朝鮮核問題。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特朗普對中美之間的龐大貿易逆差愈來愈不滿,他上月在越南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表明不再容許亞洲國家對美國作出「慢性貿易傷害」。特朗普同時對中方遲遲未能解決朝核問題失去耐性。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最近的言論亦揭示了華府新國安方針。他上周二在一個政策研究會議上表示,特朗普的新國安政策有四大重點:保護國土、促進和保護美國發展、以軍事力量維護和平,以及推進美國影響力。他認為俄羅斯和中國是美國安全的主要威脅,又界定中國的「經濟侵略」,對協助數以億計人脫貧的經濟秩序帶來挑戰。

白宮對華鷹派勢力坐大

比肯全球策略國際政策及國安專家艾倫表示,特朗普新國安戰略將打響針對中國的連串經濟措施。熟悉國安政策的官員亦表示,這將是華府自2001年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針對中國崛起的最具侵略性經濟回應,「新國安戰略不只視中國為競爭對手,還視之為威脅和敵人」。有分析指,特朗普國安戰略的內容,反映主張全球化的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的地位已逐漸減弱,白宮內的對華鷹派勢力坐大。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美國之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