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第二架國產大客機滬首飛成功

2017-12-18
■第二架C919大型客機昨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完成首次飛行。 新華社■第二架C919大型客機昨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完成首次飛行。 新華社

較首架C919飛得更高更快 項目還需數架飛機進行試飛及地面試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第二架C919大型客機昨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完成首次飛行,這是繼首架機上月轉場西安後取得的又一重要進展,意味茖漎[C919飛機進入試飛狀態,項目邁入了全面試驗試飛的新征程。項目負責人表示,第二架機無論在飛行高度、飛行速度及任務點數量都比首架機有明顯提升。

今次第二架C919首飛期間,浦東機場與首架機首飛時一樣採取特殊流量管制措施,機場流量正常,大多數航班正常起降。

昨日上午10點34分,由機長吳鑫、試飛員徐遠征駕駛的C919飛機搭載觀察員鄒禮學和試飛工程師戴維、劉立蘇,從浦東國際機場第四跑道起飛,飛行兩個小時完成預定試飛科目後於當日12時34分安全返航茬陛C據悉,本次飛行初步檢查了飛機起飛、茬骨坒鉬P各主要系統、設備的工作情況。飛行過程中檢查了飛機襟翼收放、起落架系統、導航通信系統狀態以及加減速特性等。

首飛準備需時縮至六分一

據中新社報道,首架機準備首飛用了半年,C919第二架機把這個過程縮短到1個月以內。中國商飛公司民用飛機試飛中心102架機團隊負責人毛為表示,這是因為飛機狀態更成熟,準備體系更充分,試飛工作的效率也更高。毛為又表示,相比於首架機的首飛,第二架機無論飛行高度、飛行速度及任務點數量都有明顯提升。

根據項目計劃,C919飛機研製批共將投入六架試飛飛機進行試驗試飛,兩架飛機進行地面試驗。其中,第一架至第三架飛機主要承擔性能、結構、操縱性等方面試飛;第四架飛機主要進行航空電子設備、照明等方面試飛;第五架飛機進行艙內環境控制、客艙系統、高溫高寒等試飛科目;第六架飛機承擔客艙系統、功能可靠性等試飛科目。六架試飛飛機需要完成1,000多項符合性驗證試驗,兩架地面試驗飛機則需進行全機靜力試驗和疲勞試驗等。

這同時也是中國首次對150座級的幹線飛機進行適航驗證,C919大型客機將面臨中國航空工業領域等級最高的試飛驗證考驗,項目研製也將進入多機試飛、多地試飛、多團隊參與試飛的狀態,需要攻克安全、技術、團結協作以及人員數量、時間周期等一系列挑戰。

EASA受理適航申請

此外,為加強國際市場開拓,C919大型客機同時也向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提出適航申請並得到受理,但審定工作的細節尚未確定。

C919飛機是中國按照與國際接軌的適航標準自主研製的150座級單通道幹線飛機,2008年底完成項目可研論證,2015年11月在上海總裝下線,今年5月5日在浦東國際機場完成首架機首飛。目前擁有國內外27家客戶的785架訂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