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昨入冬最低溫 今日料更凍

2017-12-18
■昨天本港迎來入冬最低氣溫,預計今明天氣溫進一步下降。 香港文匯報 記者彭子文 攝■昨天本港迎來入冬最低氣溫,預計今明天氣溫進一步下降。 香港文匯報 記者彭子文 攝

市區今或跌至10度 預計平安夜始回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冬天終於來臨,香港昨日迎來入冬最低氣溫,市區最低12度,新界地區普遍最低只有10度或11度,大帽山錄得最低只有1.9度。天文台昨晚再下調氣溫預測,料今日市區最低氣溫會低至10度,預計周日氣溫才會回升。有醫生提醒長者和嬰兒一定要注意保暖,以免引致低溫症。不過有晨泳或晨跑人士就如常運動,均表示「不怕」。民政事務總署已在各區開放共17間臨時避寒中心。

昨天寒冷天氣警告全天生效,早上市區氣溫只有12度,其中大老山及昂坪只有5.6度,市區方面,荃灣早上最低溫度亦得 9.6 度,是入冬以來最冷。預計今天市區氣溫最低約10度,新界再低幾度,為入冬以來最冷。隨後兩三日天晴乾燥,早上寒冷,最低氣溫在12度至14度間。

逾千人用平安鐘 72人送院

本周後期氣溫稍為回升,平安夜將回升至最低16度。截至下午7時,超過1,000人使用長者安居協會的平安鐘,其中72人須送院,主要是因為氣促和心臟不適。

有醫生提醒市民,老人家和嬰兒較易出現低溫症,要注意保暖:「老人可能行動不便,沒法取衣物保暖。有些家長可能誤以為房間開了暖氣,其實沒開,任由嬰兒穿很少衣物放在BB床上,就可能出現低溫症。」醫生表示,低溫症的患者首先會覺得冷,然後器官功能會逐漸失效,最嚴重會因失救而導致死亡。也有醫生提醒心臟健康欠佳人士,應盡量避免在寒冷天氣外出。

有老人科醫生表示,天氣寒冷會令呼吸道容易受到感染,導致患上感冒,並引發肺炎或慢性肺氣管病等。寒冷亦會增加對身體的壓力,新陳代謝會較高,如果有冠心病,心臟可能會不勝負荷。他表示,長者如果出現體力變差、食慾不振、氣喘及心胸痛,就應該要盡快求醫。

山頂8.3度 無阻遊人雅興

中環山頂早上最低只有8.3度,但仍有不少人在山頂遊玩。有孩童穿上媽媽的衣服,有人則連忙從背包裡取出後備衣服保暖。賣凍雪糕的阿伯冷得受不了,就邊唱邊跳。而在尖沙咀,雪糕車前卻大排長龍,小朋友們迎荋H風舔雪糕:「有好洐飽A凍都無有怕。」

寒風下,賣保暖內衣的攤販多了許多人光顧。海邊經常晨運的長者照常跑步,他們都表示不凍,並指運動一定要日日做,身體才會好,一做運動就暖。

民政事務總署昨日已在各區開放共17間臨時避寒中心,供有需要的市民避寒。中心會於今日日間寒冷天氣警告仍然生效期間繼續開放。為確保入住臨時避寒中心的人士可以在寧靜及不受干擾的環境下休息,任何市民或團體如希望送贈物品給入住者,須先聯絡中心職員進行登記,然後將物品放置在指定的室內地點。中心職員會協助通知入住者有關安排,讓他們自行領取所需物品。

任何人如需使用避寒中心或查詢有關在中心派贈物品的安排,可致電2835 1473民政事務總署。

本港昨日各地最低氣溫

大帽山:1.9度

大老山:5.6 度

昂 坪:5.6 度

山 頂:8.3 度

荃 灣:9.6 度

打鼓嶺:10 度

流浮山:10度

九龍城:10度

觀 塘:10 度

大美督:10度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