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大挫美認都圖謀掀斷援風暴

2017-12-23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表決前夕警告會對支持決議的國家中止援助,但埃及約旦等國仍投下贊成票。■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表決前夕警告會對支持決議的國家中止援助,但埃及約旦等國仍投下贊成票。

埃及約旦南非等國無懼得罪金主 128票支持決議守聖城

聯合國大會前日召開緊急特別會議,以128票贊成、9票反對和35票棄權通過決議案,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無效,又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通過談判決定聖城地位。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表決前夕警告,會對支持決議的國家中止援助,但部分獲美國資助的國家無懼壓力,投下贊成票。輿論認為,決議雖不具法律約束力,但壓倒性的投票結果充分反映國際社會意願,對美國構成政治壓力,同時亦代表巴人的一次勝利。

根據決議,任何企圖改變耶路撒冷特點、現狀及人口結構的決定和行為都不具法律效力,應被廢除,呼籲所有國家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駐外交人員使團,又要求聯合國所有成員國遵守安理會關於耶路撒冷的決議,不承認與這些決議違背的任何行動。

中俄英法贊成 澳加墨棄權

中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4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內的128個國家,對決議案投下贊成票,當中更包括接受美國援助最多的阿拉伯及非洲國家,例如埃及、阿富汗、約旦、尼日利亞和南非;美國和以色列等9個國家投反對票;澳洲、加拿大、阿根廷和墨西哥等35個國家棄權;與美國關係密切的肯尼亞和烏克蘭等21個國家缺席投票。

少於支持者預計的150票

除特朗普作出威脅外,以色列在投票前夕亦極力游說其他國家反對決議。聯大在2012年曾歷史性通過決議,給予巴勒斯坦非會員觀察國地位,當時獲138個國家支持,但前日支持巴人的國家只有128個,少於支持者預計的最少150票。人權記錄欠佳的緬甸和菲律賓更「倒戈」,分別缺席投票和棄權。

美使記下不尊重美的國家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表示,美國會記下這一天的表決,投票結果不影響搬遷大使館至耶路撒冷的決定,只影響美國人對聯合國的感覺,以及如何看待不尊重美國的國家。她續指,美國慷慨地給予聯合國資助,並期望對方接受和尊重美方好意。

中方支持「兩國方案」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公使銜參贊申博在投票前表示,「兩國方案」是政治上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正確出路,國際社會應堅持以聯合國決議、「土地換和平」原則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等為基礎,加大推動恢復以巴和談的努力。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指出,美國的威脅行為令人無法接受,指時代已經轉變,「我強大故我正確」的心態不再存在,全球現時均向不公義說不。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昨日批評美國恐嚇其他國家,指巴人不再接納美國建議的和平方案。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