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統派「女版馬克龍」極速上位

2017-12-23
■公民黨領袖阿里馬達斯憑個人魅力吸納大量選票。 美聯社■公民黨領袖阿里馬達斯憑個人魅力吸納大量選票。 美聯社

36歲的阿里馬達斯在今次議會選舉中,帶領統派公民黨成為議會最大黨,成績叫人刮目相看。阿里馬達斯從政雖只有短短6年,但憑藉個人魅力,贏得愈來愈多選民支持。她能言善辯,批評獨派毫不留情,備受輿論讚賞。

阿里馬達斯出生於西班牙南部加的斯省,擁有法律和工商管理學位,逾10年前移居加泰,在一間私人公司任職律師。2010年她參加公民黨示威活動,該黨當時成立僅4年,以打擊加泰民族主義和政府貪腐為目標。

阿里馬達斯翌年加入公民黨,在黨內火速上位,2015年更成為議會反對派領袖。精通加泰語、英語和法語的阿里馬達斯,自稱個性害羞,但她經常毫不留情炮轟政敵,展露其能言善辯一面,例如曾批評分離分子煽動加泰獨立形同「對民主發動政變」,又斥責自治政府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拒絕聆聽意見。

在早前的努巴里斯區造勢大會上,阿里馬達斯開始發言不久,遠處便有示威者敲打鐵鍋碗盤起哄,但她反應敏捷,即時向在場群眾表示,「有人不希望我們發聲,但選票箱會讓我們大聲說話」。 ■Politico網站/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