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古巴政權延明年4月交接

2017-12-23

古巴原定明年2月舉行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並選出新一屆領導人,現任領導人勞爾將卸任,但颶風「艾瑪」今年9月吹襲古巴重創當地經濟,打亂政權交接時間表,大會押後至明年4月19日舉行,勞爾亦延長任期2個月。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普遍被視為勞爾接班人,預料他將延續現屆政府的政策。

86歲的勞爾前日表示,當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明年召開時,他最後一屆任期便會完結,古巴將出現新領導人。外界預計,勞爾卸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後,會留任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至2021年。

改革步伐料放慢

雖然57歲的迪亞斯-卡內爾在古巴革命後出生,亦非卡斯特羅家族成員,但他表明會捍衛和延續古巴政治成果,令外界對古巴改革經濟計劃的期望落空。主管經濟政策的國務委員會副主席穆里略前日公佈,對非國營企業實施新一輪監管措施,將整合私人企業的執業牌照,例如護甲及理髮等範疇同樣列入「美容」執業牌照項目。

美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拉丁歷史系副教授布斯塔曼特指出,當局宣佈的措施,即使沒推倒2010年至2016年間取得的經改成果,但已意味改革步伐會放慢。迪亞斯-卡內爾缺乏威望,即使試圖推動改革,但會面對極大阻力。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