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泰獨派慘勝現重選危機

2017-12-23
■統派公民黨支持者慶祝成為議會最大黨。彭博社■統派公民黨支持者慶祝成為議會最大黨。彭博社

議席過半失最大黨 執政黨大敗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日舉行議會選舉,雖然3個獨派政黨在議會135席中取得過半數的70席,但較前年選舉減少2席,統派的公民黨則拿下37席,成為議會最大黨。由於獨派在選戰中出現分歧,可能無法達成協議籌組聯合政府,加上多名前政府官員在囚,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亦流亡海外,獨派能否回朝存在極大變數。獨派勢力減弱下,即使成功執政,預計難以再爭取獨立,或會改為與中央政府展開談判。

今次投票率逾83%,創歷來新高。普伊格德蒙特領導的「一起為加泰黨」獲34席居次位;前副主席洪克拉斯領導的「共和左翼黨」取得32席排第三;反資本主義的獨派「人民團結候選人黨」奪4席;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所屬的執政人民黨成為最大輸家,從原有的11席跌至3席。

拉霍伊拒見普伊格德蒙特

在選舉結果公佈後,公民黨女黨魁阿里馬達斯向支持者發表勝利演說,指出民族主義將永遠不能代表所有加泰人民發言,「因我們都是加泰人」,並矢言會繼續對抗獨派。

普伊格德蒙特則在布魯塞爾發表演說,形容這是「加泰共和國」對西班牙的勝利,儼如摑了拉霍伊一巴掌,但沒表明會否返回加泰。他其後向記者表示,願意與拉霍伊在西班牙以外地方會談,商討化解加泰危機,又要求歐盟聆聽加泰人民的聲音。拉霍伊已拒絕普伊格德蒙特的會面要求,稱只會與勝選的阿里馬達斯會面。

其中7名當選的獨派議員現時身在獄中或流亡海外,無法履行議員職務,包括普伊格德蒙特,若他返回西班牙,預料將被拘捕,即使希望擔任自治政府新主席亦難以如願。

組政府艱巨 加泰持續分化

假若由「共和左翼黨」第二號人物羅維拉擔任主席,但她同樣遭西班牙警方調查,未必能上台執政。顧問公司特尼歐的政治分析師巴羅索認為,籌組新政府過程艱巨,一旦無法組成新政府,明年重選的風險極高。

英國威爾斯加的夫大學加泰歷史專家道林指出,選舉結果顯示加泰持續分化,無助解決當地政治危機,而獨派雖然取得過半議席,但總得票不過半,民意基礎不足,支持中央政府的歐盟亦不會為獨派發聲。

在選戰中,各方均聚焦加泰羅尼亞獨立問題,鮮有討論公共教育、貧富懸殊和失業率等民生議題,當地經濟亦因獨立運動遭受衝擊。由於加泰羅尼亞佔西班牙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9%,西班牙央行分別下調明年和後年經濟增長預測1個百分點。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時代》周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