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7人或長期缺席 獨派優勢名存實亡

2017-12-23

加泰羅尼亞獨派陣營雖然在議會選舉取得過半數的70席,但連同流亡比利時的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在內,70名當選議員中有7人正身在獄中或流亡海外,除非他們獲釋或准許返回加泰,否則無法出席新一屆議會會議,大多數優勢名存實亡。

獨派要實際控制議會,面對重重困難,若然被囚獨派人士希望離開監獄,又或期望法院撤銷拘捕令,讓流亡者返回加泰,他們或要被迫宣誓放棄爭取獨立,但此舉將惹來獨派支持者不滿。此外,儘管普伊格德蒙特有意出任下任自治區政府主席,但其餘兩個獨派政黨會否支持他,仍是未知之數。

籌組新自治區政府的談判,預計明年新年假期過後展開,新一屆議會首次會議的預備程序,必須於下月23日前啟動,到明年2月8日議會便表決確認新政府,若沒有領袖能獲得議會絕對大多數支持,需進行第二次投票,一旦仍未確認自治區主席人選,可再於兩個月內談判,之後仍未得出人選,便需解散議會重新選舉。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