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兩醫學論文 「全球最矚目」

2017-12-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全球頂尖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最新公佈「2017年度最受矚目研究文章」,選出年度10篇對全球醫療及病人護理方面最具意義的論文,其中中文大學佔了兩篇,亦是名單上僅有由亞洲學府研究人員領導的研究。兩項研究分別是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領導的肺癌研究,及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陳君賜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領導的鼻咽癌研究。

《新英倫醫學雜誌》每年平均收到5,000份研究論文,經嚴格篩選及檢視後會刊登當中5%最優秀的文章,雜誌從2017年度內刊登的所有論文中,再選出10篇對全球醫療及病人護理方面最具意義的研究文章。

中大醫學院有兩份論文入選,其中由莫樹錦領導的國際研究證實,帶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變異之肺腺癌患者,如在接受一線標靶治療後再出現基因突變及抗藥性,可透過新的治療模式,將癌症無惡化存活期有效延長超過一倍。

莫樹錦解釋上述研究的重要性時指出,肺腺癌病人需要持續地監測「癌症進化」情況。當患者在接受一線標靶藥後病情仍然繼續惡化時,應檢測是否又再出現基因突變,再對症下藥,以持續優化治療方案。

另一篇研究文章則是由陳君賜教授及盧煜明領導的研究,證實了透過分析血漿內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DNA,可在未有病徵出現前便有效地及早診斷出鼻咽癌,相關研究項目為逾兩萬人進行檢測,屬大規模研究。

陳君賜指研究顯示無創性血漿DNA分析可有效地在發病初期為病人確診,讓他們盡早接受治療,改善無惡化存活期及減低與治療相關的發病率,大幅增加康復的機會。

盧煜明盼望可將技術進一步應用到其他癌症檢測,惠及更多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