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環保藝術】佛校設「巴士閣」 育Sen生溝通

2017-12-27
■新巴城巴捐出退役巴士零件予學校設立「巴士閣」,讓學生體驗日常生活。  機構供圖■新巴城巴捐出退役巴士零件予學校設立「巴士閣」,讓學生體驗日常生活。 機構供圖

除九巴外,本港另外兩家專營巴士公司新巴及城巴,亦有捐出退役巴士零件作公益事務或教學用途。有學校利用退役巴士零件在校園設立「巴士閣」,透過模擬巴士車廂環境,讓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體驗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從而訓練專注力、社交和溝通技巧。

新巴城巴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指出,公司十分關注環保,兩巴一直按照更新車隊之時間表,購買市面上符合最嚴格環保標準的新型號巴士,以替換車隊中的舊有車輛。退役的專營巴士,一般會按照公開招標程序出售。

零件變樂器 藝術又環保

兩巴指出,近年也有利用退役巴士零件作公益事務,例如2012年在與現稱香港教育大學的香港教育學院合辦的「藝術巴士:走入社群!」計劃中,利用退役巴士的車廂設施及零件如扶手、輪胎、車頭燈等,以及一些棄用的瓶罐製作成樂器,安排由學生組成的樂隊作敲擊樂演奏表演,結合環保和藝術意念。

兩巴表示,於去年底亦曾拆除退役巴士上的零件,包括座椅、扶手柱及落車按鈴等,經翻新及處理後,贈予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並由老師們設計及搭建而成「巴士閣」,為全校300名學生提供巴士學習場景。

「巴士閣」為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及佛教普光學校合辦的「ProjectGo:社交路路通」計劃下其中一個項目,透過模擬巴士車廂環境,讓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體驗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日常生活,從而訓練他們的專注力、社交和溝通技巧。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