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辦醫院學校安老院 助港人建設好灣區

2017-12-27
■大灣區建設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圖為廣東自貿區。 資料圖片■大灣區建設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圖為廣東自貿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黨組(擴大)會議上引述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澳門特首崔世安早前上京述職時提出,希望中央政府支持港澳在粵港澳大灣區開辦醫院、學校、健康養老中心等具體項目,並結合與港珠澳大橋通車配套相關的政策措施,進行政策,制度和管理創新,務實推進合作。香港各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認為,這些政策措施將可吸引更多港人到大灣區生活居住,也可讓在內地工作的香港年輕家庭更安心,絕對有助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建設好大灣區。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昨日發出新聞稿,指黨組近日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了習近平、李克強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準確把握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方針政策,緊密結合港澳工作實際,把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張曉明:結合大橋通車促合作

張曉明在會上表示,習近平和李克強的講話都講到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這件事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的層面,擺上了明年黨和國家經濟工作的重要議程,「我們要按照中央決策部署抓好落實,特別是要以實施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為抓手,對促進大灣區內人員,貨物,資金,信息等要素流通便利化涉及的具體政策,法律問題進行專題研究,有關政策舉措成熟一項,出台一項。」

他又說,要結合香港、澳門特首不久前來京述職時提出,希望中央政府支持港澳在大灣區開辦醫院、學校、健康養老中心等具體項目,並結合與港珠澳大橋通車配套相關的政策措施,進行政策,制度和管理創新,務實推進合作。

陳勇:協助培育專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昨日表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過去5年均有反映這些港人聲音,因此樂見港澳特首順應民意,再向中央政府提出支持港澳在大灣區的政策措施。

他認為,大灣區可看成以往港英年代的新界,並不是要把長者趕往內地,而是給予他們更多選擇,故相信倘港澳能在大灣區開辦醫院、健康養老中心等具體項目,可吸引更多長者返內地過退休生活。

他又指,本地教育學位長期不足,倘能在大灣區開辦學校,可協助有志向在內地發展的年輕人北上升學,並可為香港培養「一帶一路」、大灣區等發展戰略的專業人才。

黃國健:利吸青年北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也指,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發展的重點項目,若香港要融入大灣區共同發展,帶動經濟發展,特區政府必須要有一定角色。他續說,學校及醫院等基礎項目,將會保障港人在內地的教育及醫療情況,有利吸引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定居或工作,「醫療一直是港人比較關心的問題,如有醫院在內地,可使他們比較放心;而且不少港人都習慣港式教育,如有學校可讓他們子女享受到優質教育都是好事。」

梁志祥:回鄉安老放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如可落實這些具體項目,對香港居民絕對有幫助。

他解釋,現時雖有「廣東計劃」打破「福利不過境」的傳統,但內地與香港的醫療制度仍是未可接軌,變相令不少長者或需回港覆診,但如果香港可在大灣區開辦醫院,將可令不少長者在內地享用與香港一樣的醫療,對回鄉安老更加放心。

梁志祥又說,倘香港能在大灣區內辦學,將令不少在內地工作的家庭有多一個教育選擇,不需只是選擇價錢較昂貴的國際學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