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國家觀育青年 陳校長值得借鑒

2017-12-27

近年大專學界興起一股在畢業禮上作政治宣示的不良之風,少數學生將畢業禮變成政治表演舞台,破壞了原本嚴肅、莊重的典禮,實在令人心痛。

日前,同類事情再次出現。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舉行畢業禮,在播放國歌時,有兩名畢業生拒絕肅立,結果被趕離場。其後有十多名畢業生離場抗議,令畢業禮一度暫停。港專校長陳卓禧事後跟涉事學生會面,並說出一番慷慨激昂的話:「港專作為一個愛國愛港的學校,必定高舉愛國旗幟,這個是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即使殖民時代都沒有退縮過!即使受殖民政府的打壓、資助被撤銷、校址被收回,也從無放棄愛國立場!你們如果連這件事都不知道,那就是你們選錯了學校!」有關影片在網上熱播,並獲網民激讚。

事件中,學生不尊重國歌的行為固然令人反感,但當中令社會各界注目的是陳校長與示威學生理性對話的片段。過去大專院校畢業禮上屢次有學生滋事,但鮮有陳校長這種敢言作風的人站出來,以道理折服學生,同時教導學生明辨個人自由之中也有不能逾越的底線,實在值得大家欣賞和借鑒。

尊重國歌 應有之義

回歸以來,社會鼓吹自由和個人權利的意識高漲,卻忽略了國家民族觀念的建立,近年不斷滋生出激進的分離思想正與青年人對國情缺乏認識息息相關。青年人關心政治本是社會之福,但在欠缺國家和民族意識的情況下盲目地高舉自由旗幟,漠視對國家的義務和責任,只會令下一代偏離正軌,為害深遠。

陳校長此舉正好恰當地教導學生,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尊重代表國家尊嚴的國歌本屬應有之義。學生縱使享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亦不代表他們可以罔顧他人利益,在不適當的場合表達自己的立場和意見。

一如事件中的大專生,沒有適當地行使自己的自由權利,最終只會令其他師生和家長失去了一個莊嚴的畢業典禮。

任何一個國家,都有責任協助下一代正確認識和了解自己的國家和民族,但目前香港的教育在這方面顯然做得不夠。事件正好讓教育界反思,今後面對類似情況,校方應如何應對。 ■立法會議員 張國鈞

(標題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