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投「熱廚房」成焦點 林鄭:唔想家人受影響

2017-12-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做公職人員,總會令家人同樣成為鎂光燈焦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接受電台訪問,談及當時決定參選特首時曾一度猶豫。今年踏入六字頭的她直言,早有退休計劃,更曾在英國購入一間房屋,結果「明明到岸,但又話由頭再來過。」她直言,自覺此舉對丈夫林兆波不太公道,令她當時亦情緒波動,但樂見丈夫能夠適應,以平常心面對。

林鄭月娥在昨日播出的電台錄音節目中提到,當初決定政務司司長任期完畢後就退休時,內心很大掙扎,因為今年60歲的她早已準備多花時間陪伴家人。

她指,當時因為不希望別人「執手尾」,故早已做好手上的事情,其退休計劃不論同事、傳媒都知悉。

她坦言,自覺參選決定對丈夫林兆波不太公道,因為她早於發展局局長任期尾聲已想過離開「熱廚房」,更在2012年於英國購入一間房屋。她形容,該房屋比較適合退休,附有一個小花園,地點亦就近當時在當地求學的兩名兒子。她與丈夫還一同買傢具,打算幾個月後入住,但最後接受了政務司司長一職。她笑言:「呢間屋結果係無住過,現在已經賣驉C」

樂見丈夫適應新生活

林鄭月娥說,參選行政長官不單自己很難決定,更須要求另一半一同作出很大的決定,並經歷再一次的掙扎。她指,丈夫得知後第一個反應是:「你又薄H」再者特首比以前的崗位更富挑戰性,大眾及傳媒均會較關注她丈夫,因此她作出決定時亦有些情緒波動。

她指,每一個公眾人物均不希望身邊的人受到壓力及影響,「自己拋個身出來做公職、議員,都唔想將壓力放鰨a人身上」,惟她認為在香港很難完全避免。她亦樂見丈夫能夠適應,平常心面對,日常的生活亦沒有受太多影響。

林鄭月娥一直以勤務見稱,節目中被主持人問及日常有沒有機會休息,她笑言:「(一星期一天)放假就冇謚捸A每日都有休息,不過睡眠不足係已經持續一段日子困擾我黻暋D。」她又指,自己長時間不可以放更多時間在兩名兒子身上,有賴丈夫「用全副心機睇住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