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國寶《四庫全書》元旦首度開庫

2017-12-26
■國家圖書館文津閣《四庫全書》。國圖供圖■國家圖書館文津閣《四庫全書》。國圖供圖

國家圖書館於12月25日開啟今年的讀書周。《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主題展及「文津經典誦讀」五周年回顧展同時開展,向讀者再現中華經典。另據了解,2018年元旦,國家圖書館將首次打開鎮館之寶《四庫全書》的專藏庫大門,讓讀者現場感悟中國古代最大叢書的魅力。

據介紹,元旦當日,讀者可透過玻璃一邊瞻仰文津閣《四庫全書》,一邊抄錄《四庫全書》本《詩經.關雎》、《論語.學而》、《荀子.勸學》段落,感悟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叢書。在清乾隆帝的主持下,編修歷史長達10餘年,徵集圖書12,200餘種,收錄典籍3,400餘種、79,000餘卷,裝訂成冊36,000餘冊,約7億字,藏南北七閣。目前,《四庫全書》僅存三套半,國家圖書館的文津閣本是唯一一套原架原函原書保存的版本。■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