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債券反彈 三大信用債獲資金流入

2018-01-04

上周臨近年關,市場交投清淡,惟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7年高點下滑,帶動公債殖利率回調,多數債券從兩周前的跌勢反彈,其中投資級債券族群反彈幅度相對較高。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12月27日,投資級債上周獲得淨流入5億美元,為連續第53周吸金;高收益債由流出轉為流入,前周吸金1.4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則連續兩周獲得淨流入,上周吸金5.7億美元。 ■安聯投信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美國經濟諮商會(Conference Board)公佈美國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2.1,低於預期的128與前月的129.5,市場消化消費力對明年通脹預期的影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單周下滑5個基本點至2.43%。歐洲央行12月發佈經濟報告顯示歐元區經濟成長穩健且廣泛,並預期潛在通脹將逐步上升,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單周先降後揚,最終持平收在0.42%。

在投資級債方面,許家豪表示,上周全球投資級公司債上漲0.34%,其中美國投資級債上揚0.50%,歐洲投資級債則微跌0.03%。在利差部分,美國與歐洲利差均收斂1個基本點。美銀美林認為,在2017年利差大幅收斂後,2018年利差走勢將微幅盤整,走勢將與2004年至2007年相近。預期上半年利差有望來到95基本點,而下半年則可能微幅上揚至100點。

在高收益債方面,許家豪表示,利比亞油管爆炸引發供應擔憂,原油價格飆升至逾兩年高點,全球高收益債利差也收斂2點至349點,指數單周上漲0.16%。美高收上漲0.19%,歐高收上漲0.08%。在不同評級部分,BB級利差持平,B級利差收斂4點,CCC級利差同樣持平,整體來說B級債表現相對較強。

油價趨穩 高收益債有支持

展望後市,許家豪表示,基於價值面相對昂貴的因素,2018年高收益債主要利差或是殖利率的部分對於報酬的影響應相對較小,主要報酬來源還是來自於收益部位,預期高收益債全年總回報約在6.5%左右。而違約率持續下滑,可望在2018年底降至2.1%,且油價持續維持穩定,OPEC減產趨勢大致不變,仍可望對高收益債價格帶來下調支撐。

在新興市場債方面,許家豪表示,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升後回吐,給予新興市場債喘息的空間,整周上漲0.13%,利差放寬1個基準點。在債種方面,美元計價主權債單周利差放寬1個基準點,上漲0.17%;美元計價公司債同樣上漲0.17%,利差則收斂1個基準點。

以投資級債作防禦型配置

展望後市,許家豪表示,考量殖利率上彈的影響,減持利率敏感度高的債種,仍持有利差較高的信用債族群,原因在於看好經濟轉佳有助於信用利差收斂,並抵銷利率風險。中期而言,歐洲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至明年9月,可望抵銷聯儲局量化縮表的利空因素,全球流動性仍然寬鬆,市場資金可望支撐債市表現,未來仍將伺機進場佈局。券種上將以投資級債作為防禦型配置,以減少公債波動對基金的影響;在其他信用債方面,仍然看好新興市場債受惠降息循環的表現潛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