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英鎊漲勢稍緩 初呈調整風險

2018-01-04

英皇金融集團 黃美斯

美元延續了2017年的頹勢,去年錄得14年來最差年度表現。美元周二在今年的首個交易日跌至逾三個月以來最低,受壓於美國溫和的通脹前景使得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可能放緩加息步伐的預期。美元指數觸及91.751的三個半月低位;美元兌日圓跌見至112.04;日圓繼續受益於上周發佈的日本央行會議記錄。

該會議記錄顯示,如果經濟繼續改善,部分委員考慮收緊貨幣政策,這將是日本央行在策略上的重大轉變,日本央行被認為將是最後一個撤走寬鬆貨幣政策的主要央行。

技術走勢而言,預計美元兌日圓向上阻力先會參考去年12月高位113.74,較大阻力則指向114.50及115關口。然而,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已呈回落,匯價仍見下調壓力。預估目前較近支持在112及111.40水平;若果以自九月低位至十一月高位的累計漲幅計算,50%及61.8%的回吐幅度為111及110.15水平。

英鎊兌美元周三升破1.36水平,並創三個月高位,投資者未理會低於預期的製造業數據,而是聚焦即將進行的脫歐談判。英鎊兌美元2017年漲幅創2009年以來最大,將近10%,因美元全線走軟。顯示上月英國製造業活動從四年高位回落的數據未能影響英鎊走勢。月度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報56.3,處於路透調查分析師預估區間的底部,但仍遠高於50的萎縮或增長分水嶺。

技術走勢已陷超買區域

技術走勢而言,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已陷入超買區域,英鎊兌美元短期或會稍緩近月以來的升勢。阻力位可參考去年9月份高位1.3656,進一步看至1.38水平。至於下方支持先看25天平均線1.3420水平,關鍵將會是起延自今年三月的上升趨向線位於1.3280,此區同時亦是100天平均線位置,需慎防若匯價跌破此區,或會破壞整體的上升態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