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匯金天下】避險情緒提振 黃金接連走高

2018-01-04

營業部高級副總裁楊卓琳

12月中旬來,黃金築底反攻,一路強勢上漲突破並企穩1,310美元上方。周二(1月2日)伊朗緊張的政治局勢和朝核危機再度助推市場避險情緒,現貨黃金開盤大漲5美元;晚間儘管公佈的美國12月Markit製造業PMI高於前值和預期,對黃金不利,但美元受稅改拖累下破92關口,美元跌勢給金價帶來提振,金價日內刷新了近三個月新高,延續新年伊始的強勁升勢。

近期黃金連續大幅走高,主要受到二大天敵所提振,比特幣從2009年面世以來,一路強勢推升,2017年更是火爆,暴漲1,700%創紀錄最高價至19,000美元/枚,比特幣一路走升吸引了市場大量避險資金,不過比特幣在2018年首個交易日迎來開門黑,使得避險資金有所回流。自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稅改之後,美元跌跌不休,周二(1月2日)美元兌一籃子貨幣持續走軟,朝鮮及伊朗的地緣政治風險進一步助推避險情緒,金價最高觸及1,321.2美元盎司。接下來,市場焦點將轉向美聯儲12月會議紀要和12月非農報告,如果會議紀要內容偏向鷹派,料將刺激美元走高,從而對金價構成打壓。貨幣政策方面,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姆森表示,不斷提振的經濟增速、堅挺的勞工市場及上升的物價強化了美聯儲在近期加息的預期,加息時間或在3月份。對於12月非農報告,市場預計美國12月季調後非農新增就業人數為18.9萬人,失業率維持4.1%不變,工資月率料從0.2%升至0.3%。若非農數據向好,且薪資水準進一步抬頭,黃金短線有可能承壓。

技術圖形分析,日線圖,隨機指標二度回踩上揚,MACD上升動能柱持續擴增;均線呈多頭排列,金價偏離均線;上升空間及上升力度都還在,行情依舊是多頭掌控佔優。4小時圖上,隨機指標已多次背離,MACD快慢線持續上升,指標走勢不一,儘管市場短期有震盪修正,但金價中期趨勢向上,逢低做多較為安全。操作策略,回落做多,黃金分割位初步支撐在1,309附近,進一步支撐在1,301附近,金價整體依託1,309上方看漲不變,目標位看向1,330上方!建議在1,310附近做多,止損1,304,目標1,325-1,330。(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