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蒐前線意見 檢討用武守則

2018-01-05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信中表示,對朱經緯案的裁決深感難過。 資料圖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信中表示,對朱經緯案的裁決深感難過。 資料圖片

一哥:對朱Sir案裁決深感難過 指檢討小組有員方代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前警司朱經緯(朱Sir)於2014年11月違法「佔旺」期間,用警棍毆打途人,經審訊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立,最終判囚3個月。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法院判決後向全體警員發信,表示自己與管理層均對裁決深感難過,警隊會繼續向朱經緯積極提供適切的支援。針對不少前線警員因此案而關注執行職務時使用武力的相關守則和指引,管理層已設立有員方代表的工作小組聽取前線人員的意見,進一步檢討有關守則和指引。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前日向會員發信,指朱經緯案的判決結果對前線警務人員執法定必會造成極大影響,及嚴重打擊前線人員士氣,會向管理層反映有關合法使用武力的疑慮,希望減輕對執法的不良影響。

葛珮帆促釐清用武標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亦指,是次判決可能會令前線警務人員日後在使用合法武力維持社會秩序時誤墮法網,故稍後會就此約見警務處和保安局,要求當局釐清警務人員使用合法武力的標準。

盧偉聰同日向全體警員發信,表示自己與管理層均對裁決深感難過,「今天(指前天)法院就前警司朱經緯先生執勤時所涉及的案件作出裁決。對此,我和管理層均深感難過。我們亦得知此案正按既定法律程序進行上訴。」

他續說,雖然朱經緯已經退休,但警隊一直就福利問題與他及其家屬保持緊密聯絡和提供協助,往後亦會積極提供適切支援。

盧偉聰並透露,管理層已從各職員協會得悉有警員關注執行職務時使用武力的相關守則和指引,並完全理解及明白同事的疑慮。管理層已設立有員方代表的工作小組聽取前線人員的意見,進一步檢討有關守則和指引。

他最後寄語警員在此充滿挑戰的時刻,要團結一致、緊守崗位,繼續發揮香港警隊的專業精神;盡忠職守,繼續維持社會穩定安寧。

警司協會昨日下午就盧偉聰致全體警務人員信回覆稱,認同在這困難時刻,警隊應上下一心、緊守崗位,維持治安。

葉劉倡提高前線情緒管理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前線警員當然會擔憂前線執法的問題,同時要求釐清使用武力標準,建議警方加強訓練前線如何合法使用武力,亦要提高前線「心理質素」及「情緒管理」。

她又對朱經緯入獄表示同情,「入獄一日都嫌多,我是同情他(朱經緯)。」但認為是次刑期不算長,且朱經緯獲准保釋,故認為裁決合理,「但明白當事人當然(入獄)一日都嫌多,希望他透過合法程序上訴。」

立法會新界西議員、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就朱經緯被判刑發帖,質疑道:「有些裁判官的量刑標準也非常參差和莫名其妙。對輕微犯錯的執法人員,就重判入獄3個月監,而對衝擊立法會的滋事分子,則輕判社會服務令!是否Short鬻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