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境外提款收緊 港險商料影響微

2018-01-05
■國家外匯管理局收緊內地銀行卡境外提取現金額度。圖為客戶在中銀香港一部ATM機前排隊。 資料圖片■國家外匯管理局收緊內地銀行卡境外提取現金額度。圖為客戶在中銀香港一部ATM機前排隊。 資料圖片

99%來港投保非一筆過交費 多以非現金支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梁悅琴、蘇洪鏘)為加強防範走資,內地多番收緊境外提款條列,由今年1月1日起,國家外匯管理局將銀行卡境外提取現金額度由每卡每年不超過10萬元(人民幣,下同),調整為每人每年不得超過10萬元。有分析指,內地收緊外匯措施料進一步影響本港保險公司的內地客投保業務,不過,業界回應指,去年人民幣回升以及外匯管制,內地客來港投保需求較高峰期已大減逾半,目前約99%保單非以一筆過模式支付保費,一般內地客戶會採非現金支付,內地新管制措施料不會構成重大影響。

富衛保險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到港投保或續保的富衛內地客戶,一般會選擇以非現金的方法完成相關程序。對於最新實施的內地境外提款限制,公司相信不會對保險業構成重大影響。另外,保誠香港亦回覆香港文匯報指,本地保險市場的內地訪客新造業務主要在危疾、醫療及保障等產品,其中大部分為非整付保費保單,保費非以一筆過模式支付,公司將繼續開拓多元化的客戶源及銷售渠道。

前年禁電子支付 內地單大減

事實上,外管局近年對個人境外提款多番「落閘」,包括2016年1月1日起,要求中國境內銀聯人民幣卡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計取現不得超過等值10萬元人民幣;2016年3月人民銀行又禁止內地居民在本港購買人壽保險及相關投資產品時使用電子支付服務;去年9月1日起,內地銀行卡境外提款或消費1,000元需上報。

據香港保險業監管局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內地訪客新造保單保費仍按年增加116%至301億港元,至第四季高峰期,仍按季上升26%至237億港元,似乎未受相關措施影響。但至2017年情況開始轉壞,第3季內地訪客新造保單保費101億港元,按季下跌13%,為連續3個季度下跌,與2016年高峰比更大跌57.56%。

香港保監局指出,內地訪客購買的保險產品,約95%是醫療或保障類型的保險產品,例如危疾、醫療、終身人壽、定期人壽及年金等;約99%保單為非整付保費的保單,保費非以一筆過模式支付。

買樓用本票支付 或開港戶口

對於外管局收緊內地銀行卡境外提取現金額度,本港地產界人士均指,現時內地客來港買樓多用本票找數,相關措施對本港樓市影響不大。

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表示,旗下樓盤已沒有見到內地客以刷卡形式買樓。嘉里發展執行董事朱葉培亦指,旗下樓盤已鮮見內地客以刷卡形式買樓,況且目前內地人來香港置業需付最高30%辣稅,認為新措施對本港新盤影響非常小。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稱,自去年3月收到銀聯通知,嚴禁內地發行的銀聯卡用於跨境購買房產,內地客來港買樓已甚少用刷卡形式支付樓價,況且買樓牽涉銀碼相當大,難以全數刷卡支付,一般只是支付細定(臨時定金)而已,新措施對本港樓市影響不大。他指,據了解,目前不少內地客已申請轉用香港發行的信用卡來避開關卡,或用本票支付樓價。

內地銀行卡境外提款規範要點

1. 個人持內地銀行卡在境外提取現金,本人名下銀行卡 (含附屬卡)合計每個自然年度不得超過等值10萬元人民幣。

2. 將人民幣卡、外幣卡境外提取現金每卡每日額度統一為等值1萬元人民幣。其中外幣卡由每卡每日不得超過等值1千美元,調整為等值1萬元人民幣,每日的境外取現額度略有提高。

3. 個人持內地銀行卡境外提取現金超過年度額度的,本年及次年將被暫停持內地銀行卡在境外提取現金。

4. 個人不得通過借用他人銀行卡或出借本人銀行卡等方式規避或協助規避境外提取現金管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