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金球獎明大考 被批「踢女性出局」

2018-01-07

最佳導演提名全男班 《神奇女俠》未入圍

被視為奧斯卡前哨戰的金球獎頒獎禮定於美國時間今日晚上(香港時間明日早上)在洛杉磯舉行,作為荷里活影壇爆出大規模性騷擾和性侵醜聞後首個重要頒獎禮,它能否與時並進、帶領影視界抗衡存在已久的偏見,成為全球媒體焦點,亦是娛圈如何處理性醜聞的首項考驗。輿論認為,《神奇女俠》等女性主導的電影未能入圍,等同宣佈將女性「踢出局」,而最佳導演繼續落在男性手上,亦反映荷里活輕視女導演的情況未有改變。

第75屆金球獎頒獎禮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名嘴薛夫邁亞斯首次擔任主持,他早前已表示,會在台上好好拿捏議論紛紛的性騷擾問題,「人們會將金球獎作為一個平台,我認為是好事,今年亦不會有分別」。

去年女權電影撐半邊天

法新社分析指,去年是女權電影受矚目的一年,堪稱撐起影壇半邊天,包括備受好評的《Lady Bird》和由比蒂珍姬絲執導的《神奇女俠》,但兩者卻完全不在候選名單上;入圍最佳導演的5位候選人亦清一色為男性,形同將女性電影工作者「踢出局」。分析指出,金球獎自1940年代起至今,僅有5名女性入圍最佳導演,更只得芭芭拉史翠珊1983年憑執導《Yentl》奪獎,打破男性導演壟斷局面。

雖然頒獎台上缺乏女性身影,但台下一眾女演員和電影工作者將繼續為平權發聲。一間經理人公司更取消其年度金球獎派對,把派對資金捐助在法庭捍衛權利和自由的性騷擾受害人。 憑《萬惡金錢》獲提名最佳女主角的米雪威廉絲稱,她最近與影壇人士傾談,普遍希望令頒獎禮變得更有意義,不止是一場專業和榮譽的比拚。

影后:性別歧視不止荷里活

發起平權倡議的南加州大學教授史密斯稱,荷里活女導演受忽視的問題根深蒂固,儘管過去數年引起較多討論,但情況依然未有改變。主辦方荷里活外國記者協會(HEPA)拒絕評論事件,但稱外界就影視界的廣泛問題,僅針對HEPA作出批評是不公平。金球獎影后謝茜嘉謝西婷表示,制度上的性別歧視並非單純荷里活獨有問題,強調社會應改變固有思維。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