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安理會拒遭挾持圍攻美國

2018-01-07
■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伊朗示威引發的緊張局勢。 美聯社■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伊朗示威引發的緊張局勢。 美聯社

特朗普濫用機制圖干預伊朗內政 被嘲外交失算

聯合國安理會前日應美國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伊朗因近期的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引發緊張局勢,美方原本企圖藉今次會議,為伊朗反政府示威者撐腰,並拉攏國際社會準備對伊朗實施新制裁。然而會議演變成各國圍攻美國的場合,常任理事國俄羅斯、中國以至美國盟友法國均批評美方干預伊朗內政。伊朗外長扎里夫昨指安理會斷然拒絕遭美國挾持,諷刺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在外交政策「失算」。

伊朗上月底爆發大型反政府示威後,華府一直高調支持示威者,並迅速以常任理事國身份,向安理會提出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伊朗局勢。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在會上重申,有廣泛證據證明伊朗政府多年來侵犯人權,強調示威不是由外部策動,伊朗人民勇敢地向政府說不,美國將與伊朗人民站在同一陣線,警告伊朗政府全球正注視其所作所為。黑利同時稱,伊朗局勢或會如敘利亞般演變成全面衝突。

被批謀借機撕毀核協議

不過華府試圖拉攏各國向伊朗施壓的目標未能如願,多個國家均反對美國利用安理會機制干預伊朗內政。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邊賈批評美方的說法,指出若美國的觀點成立,安理會也應討論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市警員槍殺黑人少年引發的示威,又或美國當局鎮壓「佔領華爾街」行動。涅邊賈強調,討論各國內政非安理會職能,批評美方企圖以伊朗局勢為借口撕毀核協議。

中方:商伊朗局勢不符規定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德拉特表示,儘管伊朗局勢令人擔憂,但不構成國際安全威脅,亦不代表安理會可逾越其管轄範疇,需提防有人利用伊朗危機撈取個人利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臨時代辦吳海濤強調,根據《聯合國憲章》,安理會首要職責是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認為討論伊朗局勢既不符合規定,亦無助解決問題。另一常任理事國英國亦未有明確支持美國,但稱討論伊朗局勢是恰當做法,因事件可能涉及國際安全。

伊朗大使霍什魯稱,他們已掌握充分證據,證明有外國勢力策動示威,並批評美國濫用機制,對安理會被美方利用表示不幸,認為這次會議是鬧劇及浪費時間。伊朗外長扎里夫在twitter發文嘲笑特朗普,指安理會斷然拒絕向美國授權干預伊朗事務,是美國繼批評伊朗核協議後,另一次外交失算。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