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滬指短期內有技術調整需要

2018-01-09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自從人民銀行針對春節現金高峰需求而實施「春節限定版降準」措施,紓解市場對內地流動性於春節前趨緊縮的憂慮後,A股呈現持續上升的態勢。上證綜合指數昨天更放量上升作收,除指數連續第七個交易天上升外,昨天的成交金額更較上周五明顯增加,當中,煤炭、鋼鐵、有色金屬、券商及房地產板塊表現較強。

事實上,人行已連續第十一天暫停逆回購操作,昨天淨回籠400億元人民幣,而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亦連續第五個交易天全線回落,反映早前內地流動性趨緊的局面已呈現持續性的改善趨勢。連同人行今年開始執行的定向降準新措施,配合早前資金外流的形勢呈逆轉,流動性轉呈穩定。

根據人行近期發佈的數據,截至2017年12月末,內地外匯儲備規模為31,399.5億美元,不單較11月末增加206.7億美元,高過市場預期,更呈現連續第十一個月回升,站穩於3萬億美元水平以上。以2017年全年計,累計增加1,294億美元,增幅為4.3%,終止2015年、2016年顯著下降的趨勢。

資金早前外流扭轉

基於內地跨境資金流動和境內外主體交易行為進一步趨於穩定和平衡,更重要的是,人民幣兌非美元貨幣匯率走高與資產價格上升,推動外儲規模進一步上升。此外,在岸人民幣(CNY)兌美元匯率全年累計升值6.72%,扭轉此前連續兩年大幅貶值的走勢,實際亦是扭轉資金早前外流態勢的關鍵之一。

內地流動性壓力緩和,配合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穩中向升的預期,預計將繼續對A股產生正面的影響,然而,滬指經過連續七天的升勢後,當下獲利回吐壓力正增加,短期內將有技術調整的需要,惟筆者預計滬指經過技術調整後,將會繼續反覆上行的格局。(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