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金靈宵」重演兩粵劇 阮兆輝謝曉瑩龍貫天演技交鋒

2018-01-09
■謝曉瑩與龍貫天是「金靈宵」的主要台柱。■謝曉瑩與龍貫天是「金靈宵」的主要台柱。

「金靈宵劇團」成立以來,每一次演出都有新出品,但在本月29及30日於沙田大會堂上演的卻不是新出品,其實今次所公演的《風塵三俠》及《宋徽宗.李師師.周邦彥》在首演時,因演期不多,向隅者眾,而兩劇公演之後,更有三位主角灌錄了一隻唱片,其中有《宋徽宗.李師師.周邦彥》兩首主題曲,故而戲迷及曲迷都想在舞台上重溫。另一齣《風塵三俠》同樣是三人演技角力的戲,這類題材比較少在粵劇上出現,況且編劇在取材側重人性正面的「義」及「情」,對長年沉埋於才子佳人格調的粵劇來說確是醒神。

「金靈宵」統籌製作的戲一般都是新寫的劇本,而音樂方面會在傳統的戲劇演繹模式中加入創作的過場或是曲調,令人聽來很有新意。

粵劇是中國諸種地方戲中,最有變化能力及動向的劇種,近年在各種娛樂的逼迫之下,很多劇團都因循茈奕鶪W流行的劇,認為有市場的保證,殊不知這是粵劇的慢性自殺,因為缺乏新意,觀眾便會更加流失。猶幸一群有心人努力在傳承和保育粵劇,取新題材寫新戲,戲內保留傳統戲曲的特色如排場、古韻。

「金靈宵」是這種取向的劇團,在當今粵劇圈是相當明顯,也成就了該劇團的風格,至為難得是他們有編劇謝曉瑩,劇本一個個寫成的結構和橋段日趨穩重。

兩劇故事各具特色

《宋徽宗.李師師.周邦彥》故事是講宋朝風流皇帝宋徽宗愛名妓李師師,而當時才子周邦彥和李師師是要好的詩友,二人時常談詩論句不知時光飛逝,一次遇到皇帝到訪,周邦彥走避不及躲在床下,後寫了詞被盜去,被利用唱遍京城,皇帝大怒,要嚴峻治周罪,李師師為摯友高歌作品送別,感動皇帝,終免其罪,劇中有高潤鴻創《少年遊》新曲,編劇在三位主角(龍貫天演宋徽宗,謝曉瑩演李師師,阮兆輝演周邦彥)的交鋒有深入的描述。

《風塵三俠》是講唐朝李世民開疆創業時,天下群雄輩出,其中有蜀w客自信有建國之才,與名士李靖及紅拂女結拜共闖天下,三人本同心,但當蜀w客看到李世民的行為風範,知其為真正霸主,故而退出並鼓勵李靖與紅拂女應追隨李世民,這一股豪情大義為全劇的主旨,龍貫天演李靖、謝曉瑩演紅拂女,阮兆輝演蜀w客,劇中很多情節交代三人的真情誠意,令人感受到亂世出英雄的特性。此劇的服飾設計新穎,頗有《絲路花雨》的舞衣之飄逸,很好看。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