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香港電台紀錄片《大鑼大鼓新戲派》 黎耀威醉心粵劇不斷創作

2018-01-09
■黎耀威在《忽必烈大帝》中飾演南宋名將謝枋得。■黎耀威在《忽必烈大帝》中飾演南宋名將謝枋得。

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全新紀錄片《大鑼大鼓新戲派》,一連十集的節目將採訪多位年輕編劇或主創人,探討他們在創作上的經驗、感受,透視出梨園新生代對粵劇革新的看法。節目中更會專訪粵劇名伶、文化學者,分享彼此對粵劇過去與未來發展的看法。一月份的《大鑼大鼓新戲派》將由粵劇後起之秀黎耀威、梁煒康及謝曉瑩先後登場,帶領觀眾走進他們的創新之路。

粵劇,是香港具有代表性的戲曲表演藝術,但觀眾年齡層普遍為年長一輩,他們偏好耳熟能詳的詞曲,加上劇本的題材局限,以致難於吸引新觀眾。近年有不少年輕演員把新作帶上舞台,嘗試改編傳統劇目,或撰寫全新作品,為粵劇注入新元素。

一直醉心於粵劇的黎耀威,在大學畢業後,他積極參與各大劇團演出。近年更身兼編劇,作品包括全新創作《青蛇》、根據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而編成的《王子復仇記》等。2016年,他和旦角演員黃寶萱應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邀請,重新編撰經典戲曲作品《霸王別姬》,並帶到小劇場演出。他倆不僅是劇中的主演者,更同時擔任編劇、導演及編曲工作。黎耀威透過約七十分鐘的表演時,向觀眾展示粵劇多年來的發展進程。在作品中,既保留粵劇的傳統味道,亦有新編樂曲,為粵劇創作探索更多可能性。

自2012年首個劇作面世,黎耀威筆下的作品已超過25齣。他坦言在創作過程中,極需大量靈感,而更大困難是一方面要應付日常演出,一方面撰寫新劇,因此無時無刻都在思考,連休息時間也絕不放過。「我不刻意想把粵劇變成什麼模樣,但當我覺得這件事是正確、有效果的,我便會用盡全力去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