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漢語詞典】北斗七星 指示方向

2018-01-10

作為星名,斗字在古籍中常見。它既作專名用,如北斗、南斗;又作通名用,如說滿天星斗,星斗實與星辰同義。

北斗也叫北斗七星,就是在北天上空排列成斗形的七顆亮星。這七顆星的名稱是: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或作瑤光)。古人用假想的線條把這七顆星連接起來,成為舀酒用的斗形,前四星為斗身,古時叫斗魁,也叫璇璣;後三星為斗柄,古時叫斗杓。

古人重視北斗,因為可以利用它來指示方向。北斗有時也單稱斗,如斗極指北斗七星和北極星;斗南指北斗星之南,猶言天下。

斗南一人語出《新唐書.狄仁傑傳》:「狄公之賢,北斗以南,一人而已。」原謂唐代名臣狄仁傑是天下唯一的賢相,後常用以形容僅見的傑出人才。泰斗是泰山北斗的縮略,比喻為大眾仰慕的人。斗轉參橫是說北斗轉向,參星橫斜,表示天色將明。斗轉星移是說北斗轉向,星座移位,表示時序變遷,歲月流逝。

天空有北斗,又有南斗。南斗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斗宿,有星六顆,因同北斗相對來說它的位置在南,故有此俗稱;但在古代詩文中多徑稱為斗,特別是在與別的星宿並列之時。王勃《滕王閣序》有「物華天寶,龍光射牛斗之墟」,蘇軾《前赤壁賦》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斗牛、牛斗都指相鄰的斗宿和牛宿。

《詩經.小雅.大東》說:「維南有箕,不可以簸揚;維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漿。」這裡的箕和斗都是星宿名。箕宿四星,連接起來像隻簸箕;斗宿六星,連接起來像隻酒斗。

當箕宿和斗宿都在南天上空時,箕宿在南而斗宿在北,因而根據《詩經》原意,形成成語南箕北斗,用作「徒有虛名而無實際」的比喻。請注意這裡的北斗,是相對於南箕而言的,它實際上是南斗而不是北斗,指斗宿六星而非北斗七星。 (未完待續)

書籍簡介︰文言文是不是很難?其實漢語詞彙古今雖有差異,也有繼承。要準確掌握詞義,辨別古今詞義的異同,才能讀懂祖先留下來的著作文章。漢語歷史悠久,文言成語、典故一向生動精練表現力強,大多數在今天仍有旺盛的生命力,但使用時不能望文生義或斷章取義,不妨嘗試窮源溯流,把來龍去脈了解清楚。■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