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文言精讀】勇敢與否 視乎情況

2018-01-10

一談及「勇敢」,我們多以動機與結果論人,具備良好態度並能做到某事的便稱作「勇敢」,否則將稱為「怯懦」。對於這種判斷,蘇洵有不同的見解。他認為一個人是否具備勇氣,不能只看他在某項目上的態度與結果,更加需要了解驅動的力量是什麼,才能作出客觀的判斷。有關道理,見於蘇洵《三人越谷》︰

今有三人焉:一人勇,一人勇怯半,一人怯。有與之臨乎淵谷者,且告之曰:「能跳而越此謂之勇,不然為怯。」彼勇者恥怯,必跳而越焉。其勇怯半者與怯者,則不能也。又告之曰:「跳而越者與千金,不然則否。」彼勇怯半者奔利,必跳而越焉。其怯者猶未能焉。須臾顧見猛虎暴然向逼,則怯者不待告,跳而越之如康莊矣。然則人豈有勇怯哉?要在視勢驅之耳。

文中蘇洵以三人跳越深谷之事,論述人根本不能以勇敢或怯懦區分。於寓言中,「勇敢的人」認為跳越深谷便是勇敢,否則便是怯懦的表現,其驅動力是追求「名譽」;「半勇敢半怯懦的人」明白跳越深谷便可得到千金,其驅動力是貪圖「利益」;「怯懦的人」看見猛虎突然迫近而毫不猶豫跳越深谷,其驅動力是保全「性命」。

「名譽」、「利益」與「性命」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價值,也成為不同的驅動力。

蘇洵撰此文之目的,在於論述「然則人豈有勇怯哉?要在視勢驅之耳。」的觀點,他認為一個人是勇敢抑或是怯懦,不可一概而論,全在乎其面臨形勢如何,其驅動力又如何。

譯文

現在有三個人:一人勇敢,一人既勇敢亦怯懦,一人怯懦。有人與他們站在深谷之懸崖,並告訴他們:「能夠跳越此深谷的便是勇敢,否則便是怯懦。」那個勇敢的人認為怯懦是羞恥的事,故此堅定地跳越深谷。那半勇敢半怯懦的人和怯懦的人,則未能做到。

那個人又告訴他們:「能夠跳過去的便賞他千金,未能跳過去的便沒有。」那個半勇敢半怯懦的人貪圖利益,也堅定地跳越深谷。那怯懦的人卻未能做到。

一會兒,他回頭看見猛虎突然迫近,那怯懦的人不等待別人告訴他怎麼辦,便像在寬闊平坦的大道上行走一樣,跳起跨越深谷了。既然如此,那麼人怎會有勇敢和怯懦的分別呢?其關鍵在於形勢如何驅使罷。

模擬試題

試根據文意,把以下文句譯為白話文。(6分)

1. 「跳而越者與千金,不然則否。」

2. 「然則人豈有勇怯哉?要在視勢驅之耳。」

參考答案:

1. 「能夠跳越此深谷的便是勇敢,否則便是怯懦。」

2. 「既然如此,那麼人怎會有勇敢和怯懦的分別呢?其關鍵在於形勢如何驅使罷。」

■謝旭(現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任教,教授中國文化課程。考評局資深主考員與閱卷員。資深中文科與通識科老師、哲學博士、文學碩士、專欄作家。)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