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學STEM習解難 應付智能化生活

2018-01-10
■餐廳的智能機械人。 	資料圖片■餐廳的智能機械人。 資料圖片

之前談到機械人規管,假設規管得宜,我們可以放心使用,今天外出約會,就換上外表好看的身軀;一會兒要工作,就換上比較靈巧的雙手,令它們在不同崗位上發揮應有作用。

這些都不是距離我們很遠,由第一部洗衣機入屋,我們的生活就起了很大的變化。不是只有窮人為有錢人工作,聰明人也可以讓機器人為他們工作並增加財富。有些工作我們可以假手於「人」。換言之,工作種類變了,那時,人類在世界上的定位將會是什麼呢?

生活公式化 創科激活力

「Don't try to be normal, be yourself」是一句讓我感動的好句。機械式公式化學習和工作在這年代漸漸沒辦法生存。科技迅速進入生活,我們慢慢忘記了自己是一個有個性的機體,慢慢被公式化。

有些人會想,營營役役的忙碌是為了什麼呢?人只活一次,有人會選擇花很長時間懊惱於一個不關心自己的人所說的一句話上,亦有人選擇太拘泥於小節,持續增加自己的知識,享受創新科技的方便而同時創造科技,而不被它所淹沒。

小朋友大可加強自己在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等方面的認知,了解世界的宏大和很多有趣的事。長大後看書、旅行、多涉獵不同範疇的知識和經驗,都可擴闊眼界,提升自己的適應能力;同時培養自己的觀點和個人風格,避免將別人在網絡上的發文、政見當成自己的信念。

在不損害別人前提下,人可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式活得寫意,不是倒模出來、人云亦云。

辦創新獎 誘學生發揮潛能

新一代的孩子缺乏的,大概是成功和失敗的滋味。成功的人學習感恩,失敗的人學習振作。很快,我們會跟政府一起合作,主辦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獎(Hong Kong ICT Awards 2018 Student Invention Award) ,以選出最優秀的科創作品。各讀者若有志為子女提供全方位的學習環境,不妨鼓勵他們多參與類似的活動,激發潛能、提升創造力。

畢業後找工作時,他們將面對的挑戰跟我們已經很不一樣。43年前,一個餐廳侍應會用POS(Point of Sale);20年後,社會對新一代的要求只會比現在更嚴苛。要求的,不單是努力、學歷、履歷、人際、團體精神,也將一定會包括創新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趙穎詩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