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100女藝人作家:「#MeToo」變質 捍調情自由

2018-01-11
■嘉芙蓮丹露是其中一名聯署的女藝人。 資料圖片■嘉芙蓮丹露是其中一名聯署的女藝人。 資料圖片

反性騷擾運動「#MeToo」席捲全球,不少影星、政客、企業高層和著名傳媒人先後被指控在多年前性侵或非禮女性,因而身敗名裂。不少男士擔心對女性任何較親密接觸都可能被視作犯罪,以致在心儀女性面前也不敢「越雷池半步」。以追求浪漫見稱的法國,包括74歲老牌女星嘉芙蓮丹露在內的100名女性作家、藝人和學者前日聯署公開信,譴責這波「獵巫式」告發浪潮是由仇視男性引發的新「清教主義」,聲稱男人應擁有與女人「調情的自由」。聯署信立即引起網上激烈爭論。

「強姦是罪行 試圖誘惑不是」

公開信刊登於法國《世界報》,聯署者批評,「#MeToo」和法國版的「#balancetonporc」運動急於把男性如同豬隻般送上屠宰場,非但無助提升女性自主,更威脅了「性自由」(sexual freedom),強調男性調戲女性的權利也是性自由的重要部分。「強姦是種罪行,但試圖誘惑一個人並不是,即使是持續性或笨拙的行為,男士表現紳士風度也不是大男人主義式的攻擊。」

聯署者續說:「男性不過是觸碰某人的膝蓋或試圖偷吻,就會立刻受罰,被迫辭去工作,他們常因在學術晚宴期間談論親密話題,或向未關注他們的女性傳送性暗示訊息而名譽掃地。」她們認為,男性被迫就不當行為公開認錯的情景,如同返回極權社會。

聯署者指出,這場運動原意是合理地抗議女性遭受性暴力對待,助女性發聲,但現時已經變質,淪為迫害行動,甚至對拒絕站在同一陣線的其他女性口誅筆伐,斥責她們為同謀或叛徒。

嘉芙蓮丹露有份聯署

有份聯署的嘉芙蓮丹露是法國最著名女星,1967年在《青樓怨婦》飾演一名為解悶當妓女的家庭主婦一炮而紅,並憑1992年《情證今生》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她去年曾公開批評「#MeToo」運動過火,又為涉嫌性侵未成年少女的著名導演波蘭斯基辯護。

歐美不少評論文章近期都開始質疑「#MeToo」運動變質,並認為公眾和傳媒不應該毫無保留地相信任何女性聲稱受性侵的說詞。今次的公開信雖然遭到不少反對聲音,但也有很多女性表示同感,提出「受害者女性主義」(victim feminism)一詞的美國女哲學家薩默斯便在網上轉發聯署信。■路透社/《紐約時報》/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