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無人機炸駐敘基地 俄暗指美幕後黑手

2018-01-11
■被俄方迫降的無人機■被俄方迫降的無人機

俄羅斯駐敘利亞的軍事基地近期接連遇襲,導致最少兩名士兵死亡,多架戰機受損,其中上周五的襲擊中,更罕有地出現多達13架無人機攜帶土製炸彈施襲。連串來歷不明的襲擊引起種種猜測,俄羅斯國防部前日發表聲明,認為類似襲擊手法必須獲得國家級衛星導航技術支援,矛頭直指擁有全球定位系統(GPS)的美國,但五角大樓否認。

事發於上周五晚,10架無人機飛往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另外3架前往敘利亞塔爾圖斯附近的俄軍補給基地。俄軍雷達立即偵測到無人機,防空導彈系統擊落其中7架,其餘則被電子干擾系統迫降,俄羅斯擄獲其中3架。

赫梅米姆空軍基地位於敘政府控制區的核心地帶,被視為固若金湯,但連串襲擊反映俄軍在敘部署的弱點,亦顯示敵對勢力仍然有能力隨時奪取俄軍或敘政府軍控制地區,對於正從敘利亞撤軍的俄羅斯政府構成很大壓力。 ■《華盛頓郵報》/美聯社/塔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