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在寅:若條件成熟 韓朝首腦可會談

2018-01-11

韓國與朝鮮前日在板門店舉行兩年多以來首次高級別會談,雙方雖然就朝鮮參與平昌冬奧等議題達成共識,但朝方始終拒絕就重返核問題談判桌等韓國要求作出回應,令外界質疑會談成效。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日在青瓦台舉行新年記者會,他表示只要條件成熟,可隨時舉行韓朝首腦會談,並指出應在改善韓朝關係的同時解決朝核問題,但強調不能為會談而會談,重申堅持半島無核化的立場。

文在寅表示,應當同朝鮮就改善韓朝關係開展對話,以此引導朝鮮重返無核化對話,但若朝鮮再次挑釁,國際社會將採取強而有力的制裁和施壓措施。文在寅表示,暫不考慮單獨放寬對朝制裁。雖然韓朝對話剛剛開始,但朝核問題尚未得到解決,韓方將在對朝制裁問題上與國際社會步伐一致。

朝韓黃海軍事熱線重啟

韓朝在日前的高級別會談中同意重啟黃海地區軍事熱線,根據韓國國防部昨日消息,韓國軍方當日上午8時和下午3時兩次試撥熱線,確認熱線重啟,是熱線相隔1年11個月後再次恢復。

促日向慰安婦真心道歉

另外,針對上屆政府與日本簽署的《韓日慰安婦協議》,文在寅表示不能否認韓日政府達成協議的事實,但認為日本應該正視真相、向受害老人們真心道歉,並以此為鑑,與國際社會一道付出努力,才能解決慰安婦問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其後表示,就算政權交替,韓方也有責任履行協議。外務省官員致電韓國駐日大使館官員抗議,稱「無法接受」。■韓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