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華學堂】「茶的故鄉」在中國 「以茶待客」有段古

2018-01-12

編者按:為提升學生對中國國情、歷史、文化及社會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水平,培養學生常閱讀、多思考的良好學習習慣,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正在舉行「回歸盃-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為此大會特別推出「中華學堂」專欄,以輕鬆手法介紹與香港特區回歸及國情相關知識,深化讀者對國情的了解。

中國被譽為「茶的故鄉」,為什麼呢?中國人喝茶,據說始於神農時代。相傳五千多年前,神農氏擁有一個透明的「水晶肚子」,進食後能看見食物在腹中的變化。神農氏為了採摘更多草藥,決定嚐遍所有植物。

「查」祛病去毒 改稱「茶」

有一天,神農嚐了一片小嫩葉後,葉子在肚中不斷流動,好像在檢查什麼似的,然後將腸胃裡所有髒東西都擦洗得乾乾淨淨。

神農很驚訝,於是把這種嫩葉叫做「查」,之後碰到有人患病,便讓人吃下「查」祛病去毒。後人慢慢將「查」改稱為「茶」。

時至今日,茶除了可以解熱防暑、消除疲勞及清油解膩外,據說也有預防衰老、抗癌、養生保健等功效,故被視為「東方的萬能藥」。

不過,喝茶也要考慮人的體質,才可發揮其最大用處,例如白茶和綠茶都屬寒涼,適合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及提神醒腦;紅茶則較溫和,有暖胃止瀉、散寒除濕之效。

茶既是「萬能藥」,也令中國出現了「以茶待客」的風俗。古詩有云:「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當有客人來訪,為客人奉上一杯清香撲鼻的茶,體現了主人家的熱情殷勤。這時三五知己共聚,滿屋茶香,彼此促膝談心,也是人生樂事。

為客人斟茶「酒滿茶半」

不過,據說為客人斟茶的時候要遵循「酒滿茶半」的規矩 ,因熱茶的口感較好,若倒得太滿,客人不能馬上喝完,茶便會變涼了 。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