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家庭支持】三位姐姐執教鞭 「幼受庭訓」喜求知

2018-01-09
■葉玉如(中)與母親(左)和二家姐(右)畢業照合影。 受訪者供圖■葉玉如(中)與母親(左)和二家姐(右)畢業照合影。 受訪者供圖

葉玉如認為,家庭支持對女性科研工作者尤為重要,家中6名孩子中排尾的她,則算是這方面的幸運兒,「小時候家裡環境不是很好,大家姐為了屋企放棄了入讀中大的機會轉為打工,其他幾個家姐也十分支持我,這讓我能夠安心讀書。」自小學畢業升中試起,葉玉如已是全港首100名的尖子,從中學到博士一路拿獎學金,她笑言︰「從小到大我沒有交過學費。」

家境雖不寬裕,但其中三位家姐都當了老師,令葉玉如在求知方面受到很好的熏陶,「從小我就對讀書有興趣,她們亦影響我做事要負責,要盡力做到最好。」直到現在,她依然對科研充滿熱誠,「我每天7點半至8點到辦公室,開始和學生討論科研,每天都覺得很充實、很開心。」而她對科研的全心付出,亦得到丈夫和一對兒女的支持,「他們的支持是最重要的,讓我可以安心投入時間在我喜歡做的事情上。」

不過,葉玉如每天一定會抽時間,一家人在一起,「吃完飯我繼續工作,孩子們做功課,這對他們也產生影響,令他們從小就慢慢明白要勤力、要付出、要投入、要有耐心、有熱情,他們都把我當成榜樣。」已經成為醫生的兒子曾坦言,葉玉如的個性和生活方式以及關顧他人的特質,都很具感染力;從商的女兒亦認為母親令她明白,「做事要選自己所喜愛的,那樣才會做得好、做得開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