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家心健康】傾聽子女心 關心代指責

2018-01-08

每個人的性格在出生時已有所不同。但是,性格也會隨茼赤灡肊珗J到的人和事而改變。尤其是青少年時期,年輕人都好像容易變得衝動、浮躁、固執、張狂。父母遇到這樣的孩子時,可能會感到憤怒、傷心,直接的反應是對子女大聲喝罵,直斥其非。年輕人面對父母的指責,會變得更不合作,長此下去,大大傷害親子關係。

「記得飲水」、「唔好成日玩手機」、「無炾絕N溫黈扆捸v、「叫你執鵀菑v洁v......好像為人父母都會這樣說,這些說話彷彿是父母「理所當然」的關心,父母如果發現自己大部分說話都是這些善意的叮嚀的話,那要留意了!

青年具主見 忌直接指令

年輕人在這個年紀都開始表現要有自己的性格和主見,有時甚至刻意和長輩持相反意見,所以對於成年人直接的指令,容易產生反感,年輕人常會以「你好煩呀!」作回應。而原本父母想表達的關心好意,頓時會變了最不想聽到的說話。

「你好煩呀!」-這句是家長們常常聽到青少年子女的說話。有些年輕人未必講出口,但就會用行動表示出來,就是對家長的說話沒有任何反應。其實年輕人是在發送一些訊號給家長:你所說所做的,並不是我需要的。子女表示「你好煩呀!」,實情不是針對父母個人,而是表達對父母的一些說話及舉動的不滿感覺,如果父母可以理解,轉換一下方式去表達關心,效果可能更好。

記得有一位家長在家長小組中分享,中三的大兒子不愛拍照,當媽媽舉起手機為家人拍下生活照時,大兒子就會避開,甚至出言大罵,最激烈的一次就連媽媽的手機也搶了過去,直接刪除相片。媽媽最終也按捺不住,與大兒子展開罵戰。

媽媽認為一家人拍生活照,是很平常的,這是大部分父母都會做的事情,只不過是為將來留下回憶,不明白兒子為何如此大反應。後來,忽然有一次,大兒子主動請媽媽替他拍照,這意想不到的舉動,令媽媽既驚且喜。拍完照後,媽媽問兒子:「你不是不喜歡拍照嗎?」兒子說︰「我不是不喜歡拍照,我是不喜歡未問過我,就被攝入鏡頭!」

媽媽了解過後,明白了兒子的想法,往後拍照前也會先問問他,大多數情況下,兒子也是願意拍照的。

其實年輕人的衝動、浮躁、固執、張狂,背後都總有原因的。如果不去了解背後真正的需要,而只是茞援顗磾悸犖A度、說話去責罵,只會影響大家的關係,亦不能解決問題。正如上面家長分享的故事,一些父母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做法,原來並非孩子認同的。可幸這位家長能有機會了解兒子的想法,並願意作出調整,不但減少了彼此的摩擦,親子關係亦更勝從前呢!■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吳麗鳴

查詢電話:2419 7830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