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高教女性領袖系列】科學需要女性 不讓男士專美

2018-01-09
■科技大學首位女副校長葉玉如專注神經生物學領域發展,最終成為世界知名的科學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科技大學首位女副校長葉玉如專注神經生物學領域發展,最終成為世界知名的科學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科大首位女副校長葉玉如助女學者平衡家庭工作

編者按︰近年香港女性地位不斷提高,在特區政府層面,繼去年誕生首位女特首,新上任的律政司司長亦為女性。在匯聚專才精英、長年為社會創造及累積知識的高等教育界,雖然8大院校仍未出現本土的大學女校長,但其高層管理亦漸多女士身影,可見她們面對傳統上較不利女性的大學歷史及制度下,仍能作出重要貢獻。

香港文匯報今次推出「高教女性領袖」系列,特邀多所大學的女副校長接受專訪,分享她們不平凡的成長經歷、在職場打拚的辛酸及不為人知的故事,也介紹各人為推動大學、社會男女平等所作的卓越貢獻,及對香港高教界相關議題的觀察和思考,為社會發展、女性自我實現提供啟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大學高層女少男多,是全球普遍現象,而在尖端科研領域,男女失衡情況同樣嚴重。科技大學首位女副校長葉玉如,或者算是一個「異數」,她中學開始對生物學萌生興趣,後來專注神經生物學領域發展,最終成為世界知名的科學家,不讓男士專美。女校出身的她,成長未有因性別而受到局限,但她目睹當今許多女性需要更公平的發展環境,而且「科學需要女性」,為此她致力於科大推行多項政策,為女性學者鬆綁,並與港大、中大的女副校聯手組織研討會,助女教授發展領導能力。

葉玉如為科大首位女性學院院長及副校長,在美國藥廠做研究時,亦是當時唯一的女高層,更是香港第一位獲得被譽為「女性諾貝爾獎」的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不過,雖然她科研成果豐碩、事業順風順水,卻感嘆女科學家發展「較為困難」。

「升呢」做爸媽 教書任務減輕

在科大,負責研究和教書任務的女教授、女副教授和女助理教授僅佔約20%,研究型碩士和博士女生佔約30%,本科女生佔40%。葉玉如認為,「女性能力一定不差,我們的特首亦是女性」,但不少女性同行都受家庭和社會價值觀等因素影響,比男性科學家承受更大壓力,「我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他們出生後,我特意停了一年工作照顧他們。」

為幫助員工平衡家庭與工作的關係,葉玉如指科大正積極推動多項政策,「懷孕或剛剛有子女的女助理教授,可延遲一年申請升為副教授,而剛剛升級為父母的男女教授,都可有一個學期暫停或減輕教書任務。」此外,科大近年亦成立女教授協會,組織各式活動和講座,令女性學者獲得支持。

鼓勵聘女教授 多元才有火花

為爭取多元化,科大鼓勵不同學系,盡量多聘請女性教授,「聘請教授時高層會問,是否有花力氣在外尋找合資格的女教授,申請人裡有多少是女性,任何學系若聘請到合資格女教授人選,可向大學申請額外教授席。」

事實上,科大去年初曾宣佈,期望未來5年至10年,可將大學女性正教授比例由不足10%增至25%,而現時女性教員比例偏低的工學院和理學院,能將比例增至30%,為女學生樹立榜樣,鼓勵她們投身科研。

葉玉如深信「科學需要女性」,但她強調︰「這不是說女性能完成的任務男性完成不了,而是任何一個環境都一定要多元化。」她認為,多元化的環境,才可令大家不同角度的觀點相互碰撞,擦出火花,並增加收穫。

此外,葉玉如亦與港大女副校長區潔芳、中大女副校長張妙清攜手,於3間大學推動高校女性領導力發展,決定於3間學校每年舉辦一次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傑出女教授與每間學校十餘位女教授分享經驗。活動去年於中大舉行,今年和明年將陸續於港大和科大舉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