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英皇書院「起底」 竟是最老官校

2018-01-08
■英皇培育了不少名人校友。圖為林文瀚(左二)、陳家強(中)、單周堯(右二)、黎潔廉(右一)昨日回到母校,出席梁植穎(左三)的新書發佈會,並重溫當年讀書點滴。 梁植穎供圖■英皇培育了不少名人校友。圖為林文瀚(左二)、陳家強(中)、單周堯(右二)、黎潔廉(右一)昨日回到母校,出席梁植穎(左三)的新書發佈會,並重溫當年讀書點滴。 梁植穎供圖

前副校著書證建校160年 上溯至19世紀義學 成果獲權威認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香港傳統名校英皇書院有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官立書院校舍,現為法定古蹟。該校的前副校長梁植穎眼見英皇書院的發展變遷對香港教育發展及歷史均有深遠的影響,於是在退休後溯本尋源,力證英皇起源於1857年政府開辦的國家義學,至今已有160年歷史,更確定英皇昔日並非純男校。他將蒐集所得的文獻資料、歷史圖片編輯成書,整理出香港的書院發展史及解讀英皇的建築結構,有關考證獲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的認同。

曾於英皇任職逾30載的梁植穎,於2000年退休後溯本尋源,經過4年的考證,從政府憲報,藍皮書及行政報告記錄等,考證出英皇書院開辦至今160年,是中英雙語教育歷史中最悠久的官校,他更將蒐集所得的文獻資料編輯成書《官立英皇書院創校160周年紀念文獻圖片集》。梁植穎昨聯同部分舊生出席新書發佈會,介紹考證的成果。

曾四遷校址兩易名

書中記錄了政府開辦官立中英文書院發展史,當中更修訂了英皇書院真實的歷史。原來英皇書院曾四遷校址和兩易校名,其前身是起源於1857年政府開辦的國家義學「西角書院」,其間經歷過兩次更遷校址,至1872年,西角書院才正名為「西營盤書院」。由於學生人數增加,該校曾兩次搬遷新校舍,更於1926年易名為「英皇書院」。

現時,古物古蹟辦事處僅以牌匾標誌英皇書院源起於1879年的西營盤書院。梁則認為英皇書院的創校淵源最遠可追溯至1857年的「西角書院」,希望古物古蹟辦事處可依照歷史檔案記錄改正。

梁植穎表示,英皇亦是最早開辦男女共讀的官校之一,1868年至2013年間合共有超過2,000名女生畢業,可見英皇並非純男校。英皇書院前身西角書院初時只收本地籍男生,直至1868年取錄了3位女生,創下了西角書院首屆有女生入讀當時稱為國家義學的官立學校。

最早開辦男女共讀官校

直到1941年,因大部分女生入讀當時唯一的女生書院-上環女子書院,西角書院則未有女生入讀,因而成為全男校。

其後在1950年至2013年,英皇書院再度有女生入讀,於1960年成為只有中四至中六的男女共讀學校。

除了熟知英皇的歷史,梁植穎對該校的建築也很有研究,早於上世紀80年代已開始爭取把英皇書院校舍列為二級古蹟,直至2011年終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法定古蹟。他在書中介紹了英皇三座紅磚建築物的建築特色,詳列每座結構的名稱,及其年代的起源及建築哲學理據。英皇校舍包含了古羅馬希臘、哥德式、巴洛克式的建築結構,成為香港以英式紅磚呈現新古典現代建築典範的法定古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