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鄧家彪轟港鐵應變差

2018-01-12
■「解決新界東塞車」大聯盟到九龍灣港鐵總部請願,發言人鄧家彪指昨日東鐵大癱瘓嚴重影響市民生活。■「解決新界東塞車」大聯盟到九龍灣港鐵總部請願,發言人鄧家彪指昨日東鐵大癱瘓嚴重影響市民生活。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文森 ) 港鐵東鐵線信號故障導致服務癱瘓,嚴重影響市民工作和生活,引起社會各界人士不滿,關注團體及多位議員批評港鐵故障頻仍,處理危機能力欠妥,要求港鐵盡快交代事故詳情,並全面檢討危機處理機制。

倡懲罰與高層薪酬掛u

「解決新界東塞車」大聯盟50位代表,昨日下午到九龍灣港鐵總部抗議。大聯盟發言人鄧家彪指出,社會對今次事件感到十分不滿,甚至憤怒,強烈要求港鐵盡快徹查事件,並向市民道歉。

他透露在港鐵暫停服務期間,大聯盟收到不少乘客反映,他們不但要在車廂或車站內等候逾1小時,且港鐵的安排非常混亂,令他們須在寒風下長時間等候接駁巴士,苦不堪言。

他表示,港鐵現時平均每日載客量近500萬人次,卻不時發生故障, 對市民影響非常大,故大聯盟強烈要求港鐵徹查事件,在短時間內向公眾全面解釋事故起因、經過及處理情況,同時檢討處理危機的能力,將對乘客的影響減至最低。

鄧家彪估計,事件或與港鐵凌晨為沙中線及東鐵線進行兩套新舊系統互換有關。而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中有事故懲罰制度,他建議機制可在繁忙時段「加辣」,甚至與高層薪酬掛u,提升港鐵管理危機意識。

陳絔g:接駁巴士安排混亂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議員陳絔g認為,事件嚴重影響新界東居民出入,且根據其同事現場所見,當事故發生時,完全沒有指示告知乘客有關接駁巴士的安排,令現場一片混亂,應急機制未能發揮作用,港鐵應盡快作出檢討改善。

劉國勳:故障頻繁不能接受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出,東鐵線信號系統已經老化,由上月8日開始,延誤12分鐘或以上的事故已有8宗,實在不能接受。他指根據港鐵計劃,東鐵線信號系統要待2021年沙中線通車後才能完全提升,這段時間只會不斷發生事故,促港鐵立即更換東鐵線信號系統。

陸頌雄:限時更新信號系統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舊信號系統風險高,港鐵今次處理事故的表現亦十分差,令乘客難以忍受。他指東鐵線是「新東的大命脈」,出現故障後果非常嚴重,責成港鐵必須在下年度完成信號系統更新工程,並於交接時有措施防止同類事件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