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信鄭若驊無刻意隱瞞

2018-01-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昨日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不斷追問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涉僭建一事。林鄭月娥坦言,過去很多人對僭建物掉以輕心,在鄭若驊知道其物業內有未經批准的僭建物後,已全面配合屋宇署工作,並盡快改正,相信對方並非刻意隱瞞,並有信心她會以最大的魄力、最大的承擔去執行律政司司長的任務。

林鄭月娥在回應反對派議員陳淑莊、鄺俊宇等追問鄭若驊住宅僭建事件時指出,過去10年,香港僭建物處理的政策不斷改變,2010年僅處理有即時危險的僭建物,直至花了10年時間處理了有即時危險的僭建物,再去處理一些沒有即時危險、未經批准的建築物,包括天台、在平台、在後巷、地下沒有經批准而造的構築物。

已承諾速改正 冀社會包容

她直言,很多人從前對於僭建物較沒有警覺性及掉以輕心的,而當鄭若驊經過屋宇署執法人員核查之後,明確知道其物業裡有未經批准的僭建物,即馬上向大家交代,亦全面配合屋宇署工作,承諾會盡快改正。 她明白市民對於高官的要求,但希望社會用一個包容點的態度去看這件事。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問到會否控告鄭若驊時,林鄭月娥秒殺道,黃碧雲對於建築物條例的理解並不清晰,「我想會嚇壞很多香港人,在建築物條例下,有僭建物,無論你是知或不知,總之你今日的物業裡有違例的建築物,屋宇署就會發一個清拆令,限期之內清拆,清拆了後就沒事的,不會檢控。」

莫乃光圖引火「燒到家人」

反對派議員莫乃光發言時試圖「另闢戰線」,將矛頭直指向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指他的公司接的政府工程每年隨時可以是數以億計的,可能涉及到在工程、土地等利益衝突,「你(林鄭月娥)會否亦要求潘先生的公司以後不再做政府工程?」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對莫乃光的指控不以為然,並直言相信往後更難找人做政治任命官員:「現在這場火燒到家人、燒到家人自己企業的生意活動方面。」

她強調,鄭若驊已授權民事法律專員和刑事檢控專員處理她自己今次及她配偶的住宅僭建問題,亦同時授權因其配偶個人或她配偶所涉公司而產生的任何可能相關民事和刑事事宜,其本人是不會處理或參與有關事宜的決定和法律程序。

林鄭月娥指出,大眾要相信制度保障,包括招標制度、ICAC制度、利益衝突的申報及投訴機制,又笑言「如果認為司局長的配偶自己有合法的工作,但因為她做了司局長,就叫他什麼都不要做,要在家中,只有一個人可以的,可能就是我丈夫,我丈夫現在都不敢做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