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房協:若只計營運成本 加租要逾10%

2018-01-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房屋協會宣佈於4月1日起,轄下20條屋h的租金提高8%,涉及逾3.2萬個出租單位。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昨日表示,租金的加幅考慮屋h日常營運成本及居民的可負擔能力,部分項目成本亦高於通脹,若單一考慮營運成本,租金加幅應超越10%。

房協於下個財政年度提高租金8%,新租金水平維持兩年。黃傑龍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租金加幅考慮屋h的保安、清潔及維修等營運成本,配合工資水平及維修支出的上升才得出8%的加幅。

對於被指是次的加幅高於通脹,黃傑龍指屋h維修、保安及清潔服務的加幅均高於通脹。他說,現時的加幅未能達至收支平衡,預料屋h的營運將會錄得虧蝕,需以商舖租金等補貼。

房協亦會於9月起推出租金援助計劃,幫助有經濟困難的住戶,於7月起接受申請。

「富戶政策」為合理分配資源

另外,繼房委會後,房協亦將於今月9月推行「富戶政策」。黃傑龍解釋,公屋資源十分珍貴,「富戶政策」目的是為合理分配公屋資源。

他並說,當住戶的家庭入息及資產達到某一水平後,應將公屋單位留給有需要的人士。

他強調,雖然每年房協簽署的租約平均達逾1,000份,但「富戶政策」只限於新簽訂的租約以及把租約轉給非配偶的人士的單位實行,預料當中僅數百份新租約受影響,而簽訂新租約的住戶需於住滿10年後,每兩年就入息及其資產申報及宣誓;若租戶拒絕,租約亦會被終止。

對於施政報告建議房協研究把轄下未補地價的單位,以低於市價的租金水平出租,黃傑龍指房協轄下約有1.6萬個未補地價的單位,預料下半年可推出分租計劃,計劃下業主不能整個單位出租,僅能分租單位,目的是希望吸引子女遷出單位而空置房間的家庭參加。

相反,若業主能把整個單位出租,即意味業主沒有需要居於單位,能把單位出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