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月底上京「跑部委」 惠港措施陸續來

2018-01-12
■劉國勳希望港人可在內地享有完整的國民待遇。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劉國勳希望港人可在內地享有完整的國民待遇。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7月1日重要講話中,要求中央相關部委盡快出台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的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昨日答問會上指出,中央過去半年間已先後公佈兩批便利港人的政策措施,特區政府還將繼續積極爭取,並透露她本月底要上北京,其間會「學其他省市領導『跑部委』」,向他們解釋為何港人都希望得到具體措施,「我相信這些一批一批便利港人的具體措施將會陸續推出。」

劉國勳促爭取國民待遇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在答問會上表示,國家近年發展一日千里,在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都取得豐碩成果,未來更有廣闊發展空間,如「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等,不少調查均指香港學生普遍看好內地經濟前景,亦願意回到內地工作。

他直言,由於歷史和制度的原因,香港市民目前仍然未能夠在內地享有完整的國民待遇,以致在內地工作、學習和生活等方面仍受到不少限制。為此,民建聯此前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會面,並向對方提交了建議書,希望廣東省方面能夠先行先試,在就業、創業、生活和教育等方面落實對香港市民的國民待遇。

劉國勳要求特區政府跟進,「其中一項重點就是回鄉卡未能夠發揮到作為一個身份證明文件進行各類實名登記的用途,好像微信支付、手提電話服務等等,使用都有困難,更加不要說各類的戶籍登記制度造成的就業、置業、職業和子女就學等一系列問題。」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指出,2018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早期開放的時候港人港企希望拿外國人待遇,要做外商,到現在要用回國民待遇,「我自己的感受就是這凸顯了國家富強起來了,以及現在的發展速度令我們覺得用回本地的企業、國民的待遇可能更加有利於我們在內地的投資、工作和生活。」

短短半年 兩推利港人措施

她續說,自習近平主席要求中央相關部委盡快出台一些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的措施後,在短短半年間已先後公佈了兩批便利港人的措施,包括在今個學年開始為在內地讀大學畢業的香港學生提供就業協議書及簽發就業報到證;港人可用他們的回鄉卡從自動售票機拿到或買到車票;在內地工作的香港人可參加自願性的住房公積金等。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會積極爭取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的措施,「現在有很多香港人在內地工作和讀書,我們常常去問他們還有什麼方便措施想要,我們梳理這些要求後,然後交給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差不多有一個專責小組專門處理我們這些訴求,然後走去不同部委問問可否給我們國民待遇,我相信這些一批一批便利港人的具體措施將會陸續推出。」

被問及特區政府會否考慮成立一個較高層次的跨部門委員會,專門研究及推動有關落實國民待遇的問題時,林鄭月娥指出,這些工作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還有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特區與內地合作事宜委員會,並由她親自去爭取,「即是所有與內地有關的事都由高層次統籌。」

她又透露,本月底又要上北京為香港人爭取,「要學其他省市領導『跑部委』」,去解釋為何港人都希望得到具體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