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湯家驊駁反對派「騙按揭」論

2018-01-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有報道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購入現居住所時,與銀行簽訂的按揭文件及樓契中,沒有顯示單位有地庫。反對派聲稱鄭若驊涉嫌欺騙銀行獲取按揭云云。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反駁指,銀行為買家提供按揭前必先視察物業,無可能只相信買家單方面陳述,故不會被騙。政界希望公眾給予鄭若驊機會處理事件,再履行好律政司司長的工作。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昨日聲稱,按揭文件是法律文件,鄭若驊應該知道文件對樓宇的描述並無地庫,而買賣合約條文中亦訂明買方是經檢查下以樓宇現狀購入,倘鄭若驊在知情下沒有讓銀行知道樓宇包括地庫,就有可能是欺騙銀行獲取按揭,觸犯《盜竊罪條例》中「以欺騙手法獲取利益」罪云云。

銀行不會只依賴買家陳述

不過,湯家驊昨日在facebook發帖,指銀行在決定是否接受按揭時,最注重的是業權是否有問題,批出按揭前更必先視察物業,再作評估是否接受按揭,或接受買家要求的按揭銀碼,「從來銀行也有獨立意見和評估,不會只依賴買家之陳述,所以不會有『被蒙騙』的機會」。

他續指,如果物業有違規建構物,能影響業權的只會是還原工程費用,一般不會影響到按揭的銀碼,銀行不會有因此受損的機會,加上銀行由始至終也有向業主追討的權利,所以銀行甚少會因有違規建構物而拒絕接受按揭,否則香港很多物業也找不到按揭。

湯家驊說,他明白社會不少人並不認同鄭若驊在這方面的言行,但希望批評也應基於事實,不要流為政治謾罵。

范太:鄭專業知識可助港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在接受港台電視節目訪問時則指,鄭若驊不應該這樣不小心,但僭建不是「講到咁緊要翵ヾv,也少有僭建的個案需要在法庭處理,香港人應該給予她機會,並相信對方的專業知識可以協助香港。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認為,特首林鄭月娥就事件所指的「包容」,並非要大家不理違法建築的問題,而是呼籲大家給予鄭若驊空間容許她處理,再讓她做律政司司長的工作。

就鄭若驊對事件的解釋,他認同林鄭月娥昨晨在立法會的說法,即僭建政策過去10年政府有很大變化,而鄭若驊2008年買樓的時候,僭建並非大事,有關當局亦只是針對有即時危險的建築,才會採取行動。他認為,不論是林鄭月娥或鄭若驊對事件的回應,都是希望大家給她機會處理事件,再投入工作。

被問及鄭若驊是否要辭職以平息事件,曾鈺成指,事實上要找一個合適人選擔任律政司司長並不容易,而是次聘任亦是林鄭月娥請求過、鄭若驊推過,最終鄭若驊上任亦是來之不易,如果要她辭職,即意味所有事要從頭來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