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針對虐兒慘劇 速完善護童機制

2018-01-12
■石禮謙關心少族有否得到公平教育的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石禮謙關心少族有否得到公平教育的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屯門近日發生的懷疑虐兒案,年幼小兄妹一死一傷,年僅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不幸離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答問會上主動表示,針對幼兒被虐致死的慘劇,勞工及福利局和教育局將會馬上研究完善機制,保護孩子免受傷害。

「童事委會」盡快拍板

林鄭月娥在特首答問會上開場發言時談到教育問題。她指出,繼早前推行36億元教育新資源的各項措施後,需進一步研究的八大範疇的有關工作已陸續展開,而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等需研究、籌備和進行廣泛公眾參與的重點工作,亦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務求盡早向社會公佈具體方案。

她更主動提及近日引起社會譁然的幼兒被虐致死慘劇,強調勞工及福利局和教育局將會馬上研究完善機制,保護孩子免受傷害。

重視非華語生教育

在答問會上,經民聯議員石禮謙提到香港部分少數族裔沒得到一個公平教育的機會,並詢問林鄭月娥會否考慮撥款5億元去協助非華語學生。林鄭月娥回應指,她對此問題非常上心,「因為我覺得如果我們說香港是家,這個家是應該都屬於這些非華語人士。」

她續說,她早年在扶貧委員會時,已優先處理少數族裔或者非華語學生的學習問題,在各學校實行一個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框架,及後也為樂意接收少數族裔小朋友的幼稚園增加額外資源,目前均已初見成效。

林鄭月娥強調,倘未來還有可以強化少數族裔學生的工作,特區政府一定會做,也不會只局限於50億元的教育新資源,「(50億元額外教育撥款)用了36億,還有14億要分......如果為了優質教育、為了學生福祉,要花多過50億元,這個我們一定願意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