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批准鄭做完6仲裁案 收入做善事

2018-01-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短時間內應邀上任,還有不少手頭工作尚待處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透露,批准鄭若驊在短時間內繼續完成6項仲裁個案,收入將作慈善用途。反對派聲言情況史無前例,但有消息指,上屆特區政府亦有局長曾有類似情況獲批,類似情況並非先例。

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上,被一眾反對派議員追問有關鄭若驊的房屋僭建一事。她坦言,鄭若驊以「不記得」、「很忙」等理由或難以接受,但邀請她出任律政司司長至委任過程中時間是非常短,「你可以想像她(鄭若驊)有多少東西要處理......我可以說其實她要處理的事以及給她的壓力,可能在我自己身上發生我都承受不到。」

她續指,明白鄭若驊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處理所有已經進入將完成的仲裁個案,故在聘用時作了一個決定,容許鄭在很短時間內繼續完成大概6項仲裁個案。她引述,鄭若驊指自己將不會再收取相關收入,並交由她處理,將會用作慈善用途。

籲社會包容 讓鄭全情投入工作

林鄭月娥坦言,無論在委任鄭若驊為律政司司長的前後,均聽到一面倒的意見認同其出任,認為她有足夠資格及經驗,在政治上亦能被接受的一個人物,故希望社會以包容態度,讓她全心全意盡快處理僭建物一事後,無畏無懼地執行並投入她的工作。

反對派議員聲言,有關情況如同「秘撈」是史無前例,稱政府應交代更多詳情。特區政府未有回應有關詳情,但有消息透露,6宗個案涉及包括國外的公司機構,但不涉及香港政府或香港公營機構,鄭若驊考慮到目前已接近尾聲,若現時退出或需重新再來。

鄭承諾私人時間處理

她同時考慮到香港作為國際仲裁中心,放棄6宗個案將嚴重損害香港的聲譽,故承諾盡量在私人時間處理,相信兩三個月內可完成。另有消息指,上屆特區政府亦有局長曾有類似情況獲批,故情況並非先例。

民建聯議員張國鈞讚賞林鄭月娥主動交代事件,是公開透明的做法,又認為現行機制有足夠措施監管,以確保仲裁案不會與律政司司長的工作有利益衝突,故讓鄭若驊繼續處理仲裁案件是可接受的折衷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