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今談】美國母艦巡邏中國南海遇反制

2018-01-12
■疑似高超音速武器模型照片曝光。 網上圖片■疑似高超音速武器模型照片曝光。 網上圖片

范 舉

特朗普上台之後,派出了航空母艦到了中國的南海,突破有關島礁的十二海里範圍,嚴重侵犯中國主權,不久之後又說美國戰艦可以訪問台灣的港口,挑戰中美建交公報的三原則。

回應特朗普的做法,第一是外交部發出警告,中國駐美國公使發表演講指出,美國軍艦進入高雄港的時候,就是中國宣佈武力解放台灣之時。中國外交部說了話,美國聽不聽?關鍵還在實力。美國欺負中國,建基於認為中國的航空母艦和海軍部隊,不如美國那麼強大。但是,中國也有很厲害的武器,使得美國的航空母艦如果進入中國台灣海峽或者中國南海,就一定會變成鐵棺材。美國輕舉妄動,就需要考慮擦槍走火的問題。

美國的傳媒《外交家》(The Diplomat)網站報道,中國解放軍最近兩度試射新一代彈道導彈東風-17,導彈搭載高超音速滑翔武器(HGV),是全球首次為部署實戰高超音速武器的測試,預計最快2020年服役,東風-17特別之處是比一般導彈更難被導彈防禦系統攔截。解放軍在上月1號和15號,分別進行彈道導彈測試,1號的試射在內蒙古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進行,導彈飛行1,400公里,攜帶了高超音速滑翔彈頭,導彈結束彈道飛行進入大氣層,在60公里高度展開高超音速滑翔,命中新疆境內靶場,落點距預定目標「只在幾米」。難度大過了「跑馬射蚊鬚」。美方認為,東風-17以東風16B為基礎研發,射程介乎1,800至2,500公里,可攜帶核彈頭和常規彈頭。

所謂「高超音速滑翔武器」是指以火箭為動力的導彈,在推進火箭脫離後,俯衝到大氣層頂端,以高超音速向目標「滑翔」,飛行軌[與一般依拋物線(彈道)飛行目標不同。報道引述消息表示,導彈明顯為實戰操作而設計,非作為試驗平台。在東風-17試射前不久,央視去年10月已經首次發佈疑似高超音速飛行器模型照片。

美國人很清楚知道:東風-17所針對的就是釣魚島、台灣海峽、南沙群島的島礁,美國的航空母艦頻頻進行演習威脅中國,為日本和蔡英文當局打氣。東風-17正好是反制的有力武器。

要製造這些武器,有幾個先決條件,第一,中國衛星定位的準確度,達到了幾個厘米。東風-17能夠和衛星互相配合,自動控制飛行路線。

第二,中國的超高速飛行器,必須要解決幾千度高溫的問題。從大氣層外面,約60公里的高度,以六個馬赫(時速7,400公里),高速度飛向地球表面,飛行器外部的溫度達到了攝氏3,500度。說明中國的陶瓷冶金材料已經達到一個高度的水平。這也是中國的戰鬥機愈來愈強有力的一個重要材料基礎。

第三,中國的飛行器裝上了壓縮雷達,能夠偵測到美國反導彈系統的雷達電波,通過無人控制的飛行系統,不斷改變飛行路線和軌道,令美國的雷達和電腦,無法計算到中國的飛行器,目標在什麼地方,下一部軌道怎麼樣。

第四,進入大氣層之後,11分鐘就可以打中美國的軍事目標。美國的反導彈速度,僅僅為中國飛行器速度的一半,發現了軌道也追不上,所以無法打中。美國動用了幾千億美元開發的反導彈系統,全部飲了雪水。

中國武器的發展、科技的發展,由一個新思維所帶動︰美國佔了強勢的領域,中國盡量避開他;另外在新的領域進行超越,而且這領域美國連想也沒有想過,我們大力加大油門在彎道超車,反過來美國要學中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