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瑞銀:今年經濟增長放緩至6.4%

2018-01-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兼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表示,在內地經濟加快推動「供給側改革」、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結構性轉變的情況下,估計今年內地經濟增長將由去年的6.8%放緩至6.4%,但增長會更有質素。

胡一帆昨出席「2018瑞銀財富透視」論壇時指出,在「金融去槓桿」的大環境下,今年內地房地產市場將會持續降溫。不過他認為,內地基建投資將會回穩,再加上受惠全球經濟復甦,外部貿易需求上升,出口表現仍然向好的情況下,故內地今年經濟增長仍相當不俗。

房地產市場持續降溫

此外,胡一帆又特別提到,現時中美貿易關係雖然「不是一帆風順」,自去年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貿易摩擦更進一步擴大,但胡一帆認為,中美兩國有共同利益,經濟互補,因此不會有很大衝突,貿易前景「將會在爭吵中發展」,故不用過度擔心中美發生貿易戰,拖累內地經濟增長前景。

人幣匯率或將升值

談到人民幣匯率時,胡一帆表示,由於美國推行稅改會為當地財政帶來負擔,而美元現時仍然實際處於負利率環境,因此今年美元將會繼續偏軟;另一方面,由於內地今年經濟表現預計相當平穩,再加上資本管制沒有太大機會放鬆,因此預計人民幣兌美元會有雙邊波動,但波幅不大,可能會由6.5附近水平稍為升值。此外,他認為,人民幣稍為升值,對內地出口的負面影響有限,因為內地出口對匯率波動不太敏感,而且其他貨幣兌美元的升值速度可能比人民幣更高,抵消了人民幣稍為升值的因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