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比亞迪無人駕駛雲軌下季營運

2018-01-15
■比亞迪無人駕駛雲軌將於下季在寧夏銀川正式投入運營。■比亞迪無人駕駛雲軌將於下季在寧夏銀川正式投入運營。

由比亞迪股份(1211)建造的中國首條無人駕駛的跨座式單軌線路,將於下季在寧夏銀川運營。比亞迪品牌及公關處總經理李巍表示,由於建設周期和費用僅分別為地鐵的三分之一和五分之一,目前國內外許多城市都前來深圳總部考察和合作。最近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瀾湄六國領導人會議期間,比亞迪與金邊市政府達成合作,將修建柬埔寨首條雲軌。她認為,「雲軌」未來市場規模達上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文/圖

比亞迪日前邀請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多家媒體記者到銀川花博園現場,體驗其無人駕駛雲軌技術。該動軌是觀光線和圓形結構,全長5.67公里的雲軌設8個站,全程耗時約半小時,最高時速25公里,如果直線行駛時速可達80公里。自去年9月有人值守的雲軌投入運營以來,最高峰一天接待逾2萬人次。

全天候自我監測運作

據該項目解說的一位負責人表示,目前無人駕駛分為四個等級,比亞迪的無人駕駛系統已經達到最高等級--全自動無人駕駛(UTO),可實現全自動運行,並且還具有安全追蹤間隔最小、斷電無人駕駛、自動診斷、休眠喚醒、客流實時監測、人臉識別等多項功能。

記者在現場看到,乘客進站需進行人臉識別和安全過閘,時間僅需1秒至2秒。進入車廂後,三節車廂編組的雲軌實現全程自動駕駛,最高可以容納200位乘客。開車之後,該無人駕駛的雲軌轉彎、爬坡、直行和自動到站開關門均十分嫻熟。

比亞迪無人自動控制與華為4.5G通信技術相結合,實現全程自動安全行駛、自動報站和開關門,並且通過電子監測和大數據技術,使到雲軌可以自動在人流密集的站點停留更長時間。

據悉,每天清晨,雲軌會自動「清醒」,在完成牽引、制動、車門、照明、電池、空調等多項檢測之後,隨後自動運行,在完成既定工作後,自動「回家」及「休眠」。在車輛運行前、運行時,雲軌會進行自我診斷,完成包括全系統的300多項檢測。需要特別指出的一項功能是,在市電中斷的情況下,雲軌可自動切換成車載動力電池供電,並在無人駕駛模式下,驅動車輛安全運行至車站。

銀川雲軌無人駕駛系統共計有7列車21個車廂,計劃於下季花博園旺季正式投入試運營。高峰時期7列車可全部投入運營。李巍表示,雲軌後續空間增長大。目前中國每年有2,000萬人口從農村遷入城市,加上許多家庭有多輛車,導致許多一二線甚至三四線城市十分擁堵,十年前雲軌推出的必要性並不大,現在則需求強烈,全中國300多個城市就蘊藏萬億元市場規模。

而墨西哥、印尼、印度等海外國家城市也需要解決嚴重的擁堵問題,加上國外城市需求,雲軌的市場機遇就更大。她稱,目前國內外許多城市慕名前來深圳比亞迪總部考察雲軌,有一些城市正在做地形勘測,之後便可在4個月至5個月內很快建成。

成本優勢利海內外拓展

雲軌的優勢是不受地鐵條條框框限制,其建設時間和費用分別僅為地鐵三分之一和五分之一,維護成本低,是許多大中城市首選。她表示,最近,在金邊舉行的瀾湄會議,比亞迪與金邊簽約雲軌合作,比亞迪還獲得泰國外長的認可。此外,總理李克強和外長王毅也向與會國家代表積極推薦比亞迪。比亞迪期望通過雲軌可以實現再造一個千億元銷售規模的比亞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